新媒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新媒师大

师大竟然有“金砖”?狮小范带你一起寻宝藏!

发布时间:2019-09-26





狮小薇



小范,咱们开学可是有一阵子了,最近有没有好好学习啊?

当然有啦,教师节过去不久,我可是一直在向我的教师梦努力呢!


狮小范

狮小薇

好呀,那我来考考你,你知道什么是金课吗?

小意思,这可考不住我理工男,金课就是金属材料工程课呗!


狮小范

狮小薇

……那你说说,啥是水课啊?

嗨,水课就是给水排水工程课。


狮小范

狮小薇

那金专呢?

金专?不就是大金砖吗?


   狮小范

狮小薇

照你这么说,金师不就是你咯?

我?为什么啊?


狮小范

狮小薇

金毛小狮子!

(惭愧得脸红了……)


狮小范

狮小薇

好啦好啦,不和你开玩笑了,给你一天时间,好好学学教育部新精神!


一天后……





“四有好老师”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考察中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四有”好教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四个引路人”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四个相统一”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相统一”是新时代对加快建设师德师风的四个基本要求。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四个服务”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四个坚持不懈”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高校办学提出了“四个坚持不懈”的要求:一是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二是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四是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


“坚持以本为本,做到四个回归”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中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本科教育的八个“首先”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本科教育的8个“首先”:高校领导的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的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五人目标”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六个下功夫”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谈到教育学生要做好“六个下功夫”,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九个坚持”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提出了教育改革中的“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十项准则”

2018年11月16日,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即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


“八个相统一”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还具体提出了八个“相统一”,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五个起来

2019年8月28日,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在卓越拔尖人才干部研修班做了题为《严起来 难起来 实起来 忙起来 把本科教育质量实实在在提起来》的报告。(狮小范总结提炼为)严起来:管理严起来;难起来:课程难起来;实起来:工作实起来;忙起来:学业忙起来;提起来:质量提起来。


“四新学科

2019年4月29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会召开。会议强调,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推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四新学科”为狮小范提炼,仅为编辑需要。)



狮小薇

这些新精神让我们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你对从教的理想是不是也更清晰了?

没错!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学习好教育部新精神,才能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啊!


狮小范


让我们深刻领会总书记将教育定位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意图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教师职业行为的透彻解析、谆谆教导和明确要求,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对照全国教育会议精神和省委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提高质量的姿态和行动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来源/官方微信   编辑/吕佳音   2019年09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