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主办第二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暨新中国意识形态建设经验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4

10月12日,“第二届习近平总书记意识形态重要论述论坛暨新中国意识形态建设经验研讨会”在石家庄市燕山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央统战部、教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国家文化安全与建设研究会、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北新型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承办。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出席并致辞。

霍丙泉代表学校党委致辞,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丰富内涵,是我们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发展、不断创新的行动指南。他表示,河北师范大学拥有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具有良好的意识形态领域研究基础,组办这次论坛就是要搭建交流研讨平台,进一步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新中国成立70周年意识形态建设的主要经验和基本规律,总结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最新成果,探讨当前国内外意识形态发展的新态势,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及化解能力。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题目为“不忘初心使命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侯教授站在历史的高度,以为建党立魂、永不忘本,为兴党立法、永不变质,为忧党立言、永不自满三个方面为主要内容,深刻分析了不忘初心使命和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联系,深刻阐述了初心使命的科学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张骥教授、南京大学姜迎春教授、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葛元仁研究员、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建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徐家林教授、《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副主任汪世锦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伟教授、河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海舰教授等十二位专家为大会做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意识形态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高校意识形态建设、意识形态安全与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等热点、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和研讨。

本次论坛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性强,为与会代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对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对新时代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风险、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