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扎实开展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4

为做好2019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帮助新生以良好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于7月初就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并将爱国爱校教育、专业学习导航、学术道德教育、政策制度教育、新生党员教育、安全教育确定为主要教育内容。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重视,开展了丰富而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开启求知问道新征程。

运用新媒体技术,入学教育前置

暑期伊始,许多单位就制定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将入学教育前置。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入学、迎新注意事项,将研究生培养的制度、规定重点呈现,利用“导师寄语”等方式让“浓浓的学味儿”渗透教育之中。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围绕新生关注的热点话题,利用新媒体制作发布了两期校园生活攻略和两期迎新系列Vlog,浏览量达到1400余次。教师教育学院利用官微推送“欢迎师教小研”信息,发布《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行为规范》。物理学院积极完善学院网站“研究生培养”栏目,把研究生培养、管理、学位授予、评奖评优、创新资助项目等各项规章制度公布于网上,供新生查阅、学习。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充分利用钉钉平台在线上讲解学院研究生培养整体规划,耐心为新生答疑解惑。

唱响爱国主旋律,厚植家国情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学院以此为契机,加强新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美术与设计学院在研究生新生中组织开展“手绘家乡”书画作品展,70余幅精心制作的绘画、书法、平面设计反映家乡人物、风景的作品展示了家乡、祖国新貌。文学院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研究生新生以专业为单位进行演讲报告,向祖国深情告白。历史文化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新生参与“为祖国献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快闪及征文活动。音乐学院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班会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议为主题,号召同学们不负韶华,勇做时代追梦人。许多学院还组织2019级研究生参观校史馆,增强作为师大人的自豪感,培养爱国爱校情怀。

强化专业教育,促进角色转换

在入学教育中,许多学院领导亲登讲台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李仁杰以“地理学与资源环境:前沿、使命”为主题为全体研究生讲授了入学第一课。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小兰鼓励新生要立足当下,树立目标,练就学习本领。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赵书良在“院长第一课”向新生阐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不同,希望他们主动做学习的探索者、知识的创新者。体育学院院长马剑从立德树人的角度鼓励同学们追求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勇攀科学高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靳慧龙在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上勉励同学们在读研期间不仅仅要学好职业教育学相关知识,更要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培养过硬的自学能力,在各类竞赛中得到锻炼与提升。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副院长杨小龙以“科研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寄语新生敢于拼搏、不怕吃苦、做真正的科研人。此外,数学科学学院带领新生进入AR实验室,让新生在实际参观体验中获取学习的动力。新闻传播学院专业教师以“《太阳报》创立的报业经营模式”为例,引导新生进行初步的学术研讨。外国语学院积极邀请学术专家作报告分享,培养研究生潜心科研的学术精神和独立思考、团结协作的科研素养。各学院还积极通过“导师见面会”“名家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强化专业归属感。

加强学术道德教育,牢固科研之本

生命科学学院以“导师论坛”为平台,邀请孙颖教授以“珍惜平台、德行合一”为主题,为2019级新生上了“科研第一课”。教师教育学院邀请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兴隆县六道河中学校长贾利民为新生做《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专题报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喜以“深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为题对全体研究生提出要求与希望。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春城副院长以“恪守科研诚信,防治学术不端”为主题,举办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商学院通过课堂教学、专业沙龙、课下作业三种形式,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加强政策制度教育,严格行为规范

各学院纷纷通过主题班会、导师见面会、新老生座谈会等形式,解读研究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文学院召开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认真学习学校相关管理文件及《文学院研究生规定双十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安全教育,制作并向学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通过培训、考核,提升学生安全防范能力。资环学院举办《珍爱信用,远离不良“校园贷”》法律讲座,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校园贷风险防范意识。商学院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从校内外住宿、传销诈骗、校园贷、校内人身财产等方面进行强调,辅导员坚持深入宿舍,强化研究生归属感。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旅游系)等多个单位举办了“新老生交流会”,为新生提供学习生活指导与建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重点围绕“中国国情教育”“知华友华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国际学生尽快适应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

加强新生党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

各学院在按照要求组建研究生新生党组织的过程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同学在新生的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坚强有力的作用。教师教育学院组织32名研究生新生党员展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与马克思的青年——从理想信念角度说起”、“青春告白祖国”、“新时代背景下如何成为卓越教师”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职业技术学院5名新生党员在“新生分享交流会”上围绕爱党爱国、学术道德等主题与全体新生进行了交流。

在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过程中,呈现出培养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学生骨干作用发挥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特点,取得了良好效果。据悉,各培养单位将按照教育方案,继续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以实现研究生教育的系统化。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