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承办“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办学思想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9日上午,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和石家庄市教育局承办的“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期培训班办学思想研讨交流活动在石家庄一中开幕。河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我校副校长关守义,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张少华等出席开幕式。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首批培训班学员、河北省示范性高中校长和省骨干校长代表、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部分师生300余人参与活动。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同志讲话,她强调,培养一批具有鲜明教育思想和办学风格、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是河北教育发展的需要,举办教育家型校长办学思想研讨活动,是促进河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她要求各位校长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和方向,以名校长为榜样,始终把读书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作为终身之要;始终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工作之基,不断增强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始终把锤炼理想信念作为修身之本,不断锤炼教育情怀,探究教育规律,执着教育理想,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办好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教育。

我校副校长关守义作为“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项目承担单位发表致辞,他指出,此项目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河北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我校将此项工作当做打造教师教育特色,提升服务河北教育能力的重要抓手。他介绍了我校覆盖全学段人才培养的职前与职后相衔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科研与教师培养一体化、聚焦主业与服务社会相统一的教师教育体系,介绍了“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项目的培训思路、培训内容及三年来取得的培训成果。并希望此次研讨会取得丰硕的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促进河北教育家型校长的不断涌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办学思想研讨交流活动为期2天,石家庄一中校长娄延果、河北师大附属中学校长王昕、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分别以《“生命的教育”办学思想与实践》、《学校是师生发展的生命场》、《办一所有文化韵味的学校》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发言,并通过课程展示、校园参观等多种形式展示办学思想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程凤春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分享了对3位主题发言校长的办学思想的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中处处长李静波做了《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专题讲座。

“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是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承担的培训项目,此项目于2016年9月启动。学院通过为河北省培养教育家型校长,承担为河北省基础教育领航的作用,同时,通过该项目深入对接省内优质中学需求,整合教师教育资源,着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学生跟岗实践、师资培训等合作项目。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