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主题教育重实效:后勤服务集团积极推进社会化改革、信息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8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后勤服务集团领导班子坚持带着问题学,追着问题走,对着问题改,向问题叫板,从社会化改革和信息化推进等关键工作入手,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社会化是后勤改革的大课题。如何推进社会化改革,解决什么问题,效果怎样,怎样化解风险?带着这些问题,集团领导班子通过外出访谈、电话调研、专题咨询等方式,充分借鉴省内外兄弟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经验,研究制定了《后勤社会化推进方案》。明确了后勤社会化的重点是改革管理体制、转换运行机制,引入优质社会企业提供专业化后勤服务;目标是建立后勤服务保障“小管理、大服务、社会化”体系格局,以此化解用工风险,逐步减轻学校用人负担,实现减员增效;推进步骤是分层次、分领域实施,先从饮食和公寓服务切入,逐步推广到后勤其他领域。按照这种思路,9月份以来,集团先后制定了饮食、公寓服务、校园服务社会化推进方案,并按方案要求逐步推进各项工作。针对饮食社会化,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引进社会化餐饮的资质要求、招标方式、成本测算、引进承诺、水电收费、监管方式、经营年限、时间安排等进行了反复论证,对省内十余所社会化引进餐饮进行了多层次实地考察,确保引进的社会化餐饮能够达到目标要求;针对公寓服务社会化,按照后勤服务质量认证体系的要求,对公寓服务的流程和服务人员的岗位职责进行系统梳理,联系多家物业公司和人力资源公司进行对接论证,确保改革后公寓服务的安全稳定和服务质量的提升;针对校园物业社会化,在前期楼宇保洁社会化的基础上,对现有用工和社会化目标进行了梳理,制定了推进方案,重点对现有物业公司的服务进行再提升,建立了全覆盖的监管系统,正在起草《河北师范大学物业监管办法》,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

信息化是后勤服务提升新的增长点。信息化能解决什么问题,后勤哪些领域最急需信息化助力,没有专业的队伍信息化建设应怎样推进,这都是集团推进信息化建设遇到的实际问题。集团领导班子率先统一了思想,即信息化不是简单的购买软件,而是通过信息手段实现集团各项服务保障职能的流程再造,是制度上深度解决集团内控风险的尝试,是后勤管理和服务模式向精细化、规范化转型,提升后勤服务效能的有效手段。在此基础上,集团召开了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公布了《后勤服务集团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2019.9-2020.9)》,对集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阶段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管理人员不做信息化的局外人,向传统管理叫板,在信息化推进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新梳理工作流程,为信息化建设做好相应准备。目前,智慧后勤服务大厅和服务监督、网络报修、物资采供等信息化平台等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系统建成后,通过网络报修平台,可以实现修缮服务“报修、受理、派工、维修、完工、验收、决算、评价”一体业务流程闭环,做到一键派单、实时追踪,公开透明;通过服务监督平台,可以公开公示后勤处理各项意见与反馈,打造师生与后勤之间互动交流的渠道,建立师生与后勤集团的“心连心”桥梁。

后勤社会化改革和信息化推进刚刚起步,接下来,后勤服务集团将继续围绕这两项关键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稳步实施推进,以此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效能和服务满意度,打造有温度的后勤服务。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