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主办“‘三山一坡’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第四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9

11月12日,由河北师范大学主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三山一坡’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第四届‘三山一坡’高校联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临沂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石家庄市档案馆、西柏坡纪念馆、平山县委统战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的领导专家和研究生30余人参会。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发表了题为《构建贯通革命、建设、改革时代的红色文化体系,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我校悠久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从用红色文化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课外活动阵地、对红色文化进行学术化和科学化理论研究、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红色文化传播新路径等四个方面论述了我校近年来深入发掘研究西柏坡精神、塞罕坝精神、正定精神,并将革命文化体系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做法和经验。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延安大学副校长王刚、临沂大学副校长池福安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各自学校运用红色文化资源铸魂育人的思路、做法和经验。

在学术研讨及协作单位交流中,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探索与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与经验等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省委党史研究室、西柏坡纪念馆等长期与我校保持密切协作关系的单位代表就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校内外合作畅谈了意见和建议。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六年来,井冈山大学、延安大学、临沂大学和河北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凝练“三山一坡”精神的实践基础、主要内容、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并融会贯通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组建“三山一坡”高校联盟,在科学研究、红色文化资政育人、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