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时间:2019-11-21


近期,我校全面开展了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各单位、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月活动,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强化理论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

各单位、各学院通过组织教研室集体学习、邀请专家讲座、教师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座谈会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了师德师风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热情。

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是在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的教育活动,与党建工作紧密相结合。各单位、各学院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工作中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党建工作中,切实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中,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在师大”的主题展览,全校6000余名新生入馆接受教育,学院思政课老师参与组织了全校60余个教学班的参观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师德师风。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10余名教师赴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开展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在当地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每一位党员重新审视了自身入党动机,把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转化为内心的信念和外在的行动,强化了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

立足岗位实际,对标要求创优争先

各单位、各学院组织教师在认真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的基础上,严格对照高校教师行为规范,认真查摆自身不足。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组织教师重新学习相关文件规定,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引导学院教师不断提高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不断规范自己从教行为。商学院组织教师对照教育部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等规定,学习、讨论和反思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而促进全体教师自觉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到自己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

创新活动形式,多措并举弘扬师德师风

为激励全体教师勇担时代重任,不忘教育初衷,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充分展示我校教师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和高尚情怀,学校相关部门、各二级单位创新师德师风活动方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宣传活动。

学校举办立德树人表彰会及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11月1日下午,学校召开立德树人先进典型表彰暨报告会。校领导向立德树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先进集体代表及先进个人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满怀深情地汇报了工作事迹,表达了对学校及教育事业的热爱。11月7日下午,我校举办了“师说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全校各单位推选出的22名选手参赛。参赛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用鲜活的事例,讲述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所获,颂扬身边默默奉献、热爱教育、业绩突出的师德典型。此类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活力和风采,突出了教师热爱教育、献身教育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了浓厚的教书育人、爱生敬业、为人师表的氛围。

各单位创新举措,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楷模、践师德”师德榜样宣传活动,举办优秀教师和育人楷模专题报告会,学院多位榜样教师进行了专题报告,生动展现当代教师应有的精神面貌。物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庄严的师德师风宣誓仪式,铮铮誓言,初心永恒,学院教师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因此次宣誓仪式更加得以升华。音乐学院在重阳节前夕,举办了以“欢度重阳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为主题离退休教师茶话会,在学院内营造了“修师德、正师风、养师能、铸师魂”的良好氛围。化学学院为进一步丰富“学业——人生导师制”内涵,先后组织了“‘我们师生在一起’趣味运动会”“走进导师实验室” “相约新生宿舍” “我和导师话成长”等师生活动平台,促进了导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师生间的情感。其它单位和学院也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创新并丰富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精心育人、潜心科研、淡泊名利、重诺守信的良好风尚。

开展谈心谈话,完善信息沟通机制

各单位、各学院紧密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了解教师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状况,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倾听广大教师的意见建议。

体育学院以领导班子成员与教研室结对子为依托,积极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学院对各位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个人生活、职业诉求给予了关心和关注切实解决他们的所难所困。学生处与20名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一对一”谈心谈话,就辅导员入职以来所遇到的有关学生思政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引导和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在进行“一对一”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对上学期启动的2018级宿舍联系工作进行了中期督查,通过检查学院教师《走访学生宿舍记录本》及召开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切实保证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效性,提高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其它单位和学院均能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教师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的普遍问题、难点问题,把尊师重教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培养,师德为先。”我校长期践行师德师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理念,让广大教师更好担当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