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评论】小事论担当

发布时间:2019-11-22

11月20日,在公寓入口处,多了一个严禁宠物进校园的提示和抓拍小设备,令人悦由心生,感慨良多。这不是小题大做,我们确实从“小”中见了“大”:处室用了小力,物业用了小招,但却解决了大事,更重要的是,小事情,反映出干部作风的大问题。

家属区常有少数不自觉者入校遛狗,若伤学生,后果严重。学校没有漠视,但屡禁不止。近日,学校相关处室严责物业,物业便用小招、花小钱、了大患。更有意思的,物业已将思想工作做到部分养犬人家里了(谁家犬体大,谁常进校园,物业清楚)。我们可以判断:“狗患”应该能解决了。上下齐心,难题不难;处室用心,问题可解。

解此大患,需要费大气力?其实,相关处室的处理办法并不复杂,就是带着“责任属我,此事必除”的心态,告诉物业:现在禁不了“这事儿”,明年别想“好事儿”。处理此事,说简单,只是一个坚定态度、一句硬气话语之劳;说不简单,许多干部常缺的就是一个态度、一句硬话。

回头看看,一些干部就因为缺一个态度、缺一句硬话,让方方面面给我们挖了不少“坑”,埋了不少“雷”。“坑”会陷人,“雷”会炸人,更重要的是,损失的还有学校利益,毁坏的还有纪律规矩。如果当时有一个坚定态度、一句硬气话语,对方就不会随心所欲挖坑埋雷,起码会减少!公寓楼的物业管理就是证明:现在服务的是第三个物业公司了,已进入正轨,可前两个公司都留下了“一地鸡毛”,直至今天,学校法制办还在为维护学校利益艰苦战斗!

今天,我们要特别注意因缺态度、少硬语、无担当而导致的无意识“挖坑埋雷”。比如,有的教工想获得规定之外的利益,是非都清楚,可有些干部忘记身份,置事理于不顾,给予口头鼓动,对方本无底气却得到支撑,于是气壮如牛。可目前形势我们都清楚,事情最终还得回到规矩上来,工作还得自己做,工作难度因当初自己的原因增加了,这是不是“挖坑埋雷”?比如,有的该说的没说,不该说的倒说了,见人刚受批评,且明知其误,但立即上前“好言相慰”,卖人情,示“友好”,寥寥数语,使批评的警醒作用化为乌有,此举不仅增加了推动工作的难度,也阻断了被批评人该有的进步,这就是一种“挖坑埋雷”。比如,落实一些硬任务,唯恐获怨,不敢亮明态度,不敢讲出硬语,工作打折扣,没了要求,坏了规矩,以后工作更难做,这也是“挖坑埋雷”。比如,自己发现了问题,但别人、尤其是领导尚不清楚,便处之泰然,似未发生,但问题终要暴露,还得解决,可时间越久,解决的难度越大,这同样是“挖坑埋雷”。比如,问题已显露,本应自己应该解决,但却因与其它单位有点关联,便推给其他单位,其它单位不明就里,能快速处理吗,事情转一圈,拖了时间,加了难度,还得自己办,这还是“挖坑埋雷”。等等,不一而足。我们常感叹工作费力,之所以费力,常常不是事情本身导致的,而是干部人为造成的,不出力,不尽责,日积月累,给自己、给他人、给单位制造了大量麻烦、无数困难。这不就是工作上的“挖坑埋雷”吗?

我们都清楚,缺态度、少硬语的背后,多了些私心与私利,少了些责任与担当。这正是在主题教育中需要解决的、整改的。只要多一些公心与众利,肩负起该负的责任,改起来,并不难。

我们应该看到,不敢亮明态度、连句硬话都不敢说的干部,现在还有。但,态度鲜明、敢说硬话的干部在逐渐增多。我们充满信心与希望!

(供稿:主题教育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