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师大

中国教育报:河北师大为220名新疆籍学生找“亲戚” “结对认亲”助少数民族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19-12-02

本报讯(记者 周洪松)在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生阿依努尔·努尔麦麦提心里,远离家乡新疆喀什几千里之外的石家庄有个“亲人”,他就是与自己“结对认亲”的史秉强老师。每当阿依努尔遇到困惑时,史秉强总是耐心引导。冬天到了,怕阿依努尔冻手,史秉强专门送来了一副鹿皮手套。“即使再冷的冬天,我都能感觉到温暖。”阿依努尔说。

河北师大共有220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分布在14个学院。他们上大学前大多没离开过家乡,来到内地上学,由于语言、民俗、学习等多种原因,经常会在思想、学习、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为了让他们遇到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帮助,该校组织开展了本校党员干部、教师与少数民族学生的“结对认亲”活动。

为确保取得实效,2018年,学校党委专门出台《关于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开展“结对认亲”活动的通知》,各相关院系党委(党总支)还将其纳入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作为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截至目前,河北师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全部与学校党员干部、专业教师结为“亲戚”,其中有深受学生喜爱的专业骨干教师,也有多年如一日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还有学校机关、院系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同向同行、合力育人,把少数民族学生帮扶育人工作贯穿于少数民族学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通过“结对认亲”,不仅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了各种困难,更打开了少数民族大学生感受内地校园文化生活的另一扇窗。伴随师生深入交流,各民族师生增进了感情,铸牢了各族师生“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物理学院2016级学生帕孜依娜·叶尔肯那力的“结对认亲”对象是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书敏。无论多忙,张书敏每个星期都要与帕孜依娜见面聊天,帕孜依娜有什么心里话也都愿意跟张书敏说。作为优秀学生干部的帕孜依娜,今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目前,她正在张书敏的悉心指导下,全力备战考研。

“作为他们的老师、亲人和朋友,我们会进一步在帮扶形式上求新、在方法上求活、在效果上求实,精心引导、悉心培育,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河北师大党委书记戴建兵说。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1/28/content_573335.htm?div=-1&from=timeline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