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先进工作者风采——刘增奇

发布时间:2019-12-09

刘增奇,2011年7月参加工作,现在学生处从事大学生创新创业相关工作。工作8年间,他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成果导向,勇于担当创新,不断开拓进取,在5个岗位的历练中用务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服务学校全面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打造创客训练营品牌活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创新创业培训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为了组织开展第四期“创客训练营”系列活动,他在阑尾炎手术后没办完出院手续的情况下坚持带领同学们做完营训的6个模块30余场活动,最终120名同学历经21天,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截止到今年,他连续五年举办创客训练营系列活动,以创业思维为引领,以设计型创客为理论指导,以促进行动为原则,以创业项目原型为成果,完成了课程体系从1.0版本到5.0版本的迭代,累计600余“创客”获得结业证书,100%的同学参加创业大赛,30%的创业项目入驻创业孵化园。

以赛代练,以赛促学,营造浓厚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他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工作量远远超过“996”。2018年度,他组织了13场创业大讲堂系列讲座,累计4000余人次参加,在学校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他持续组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连续四年获评河北省优秀组织单位奖。在2018年度的备赛过程中,他通过举办多次大赛推进会和专题培训会,最终推动4047名学生组成808个项目参赛报名,最终获得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3项、银奖1项,铜奖20项,参赛项目数量和获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他个人指导项目获得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并申报创新创业校级课题1项,省级教改课题1项。

完善创业项目绩效考核,加强创业孵化园内涵建设。他为了提升创业项目的活力,积极探索,综合施策。一方面,制定《创业孵化园管理办法》和《创业项目量化考核细则》,修订《创业实践项目资助管理办法》等制度,完善创业孵化园项目绩效考核,采用优胜劣汰的原则对创业孵化园进行了两次创业项目征集和在园项目中期评审。2018年度,新增40个项目提交入园申请,18个团队通过评审获得入驻资格,其中9个优秀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000元项目资助金,督促18个创业团队在考核中退园,至此,创业孵化园累计入驻项目达100项。另一方面,他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新聘8位企业导师担任学校创业导师,与同学们的创业项目精准对接,给予具体指导,帮助创业项目完善商业模式,对接市场资源。同时,他挖掘了44位基层创业就业典型,通过树立榜样,让创业者学有方向,做有指导,赶有目标。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