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师生迎新年诗文诵读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12月26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外师生在音乐学院剧场以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文诵读会”辞旧迎新。诗文诵读会以“中国诗文颂青春风采·中华文化结五洲友谊”为主题,来自4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中国本科生及全体教师共300余人欢聚一堂,同台齐诵中国经典诗文、共鉴中华优秀文化。

诵读会以院长姜文振教授满怀激情的“学院新年贺词”开始,他在致词中总结了学院2019年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并激励全院师生在新的一年勇于创新、团结进取、再创学院发展新高度。随后,留学生中级一班的同学们以一组以“四季”为主题的古诗诵读拉开帷幕,他们用较流利的汉语一字一句吟诵古诗中的四季变化,于诵读中品味古人的诗意人生。由中外学生共同诵读、颂唱的《关雎》《九歌》《颂古》《送别》等古典诗词名篇,为现场观众们呈现了一幅幅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美画卷;《再别康桥》《雪花的快乐》《乡愁》《少年中国说》《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等现代诗歌名篇的诵读演绎,既是对现代汉语的习练,更是对“新国史”的认知学习。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节目形式最新颖,该节目有个体朗诵和集体诵读两部分组成,同学们首先依次诵读含有自己姓名的原创藏头诗,随后集体以别具一格的“唱诗”的形式展示了艾青的名篇《我爱这土地》,掷地有声的回答就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最真挚的爱的告白。留学生初级一班带来古诗朗诵《赠汪伦》与歌曲合唱《朋友》,诵读流利,曲调动人,让在场师生无不为这份跨越五洲四海齐聚在此的缘分而深深动容。今年12月正值澳门回归20周年之际,留学生初级二班的节目是颂唱组诗《七子之歌》,以表达来自各国的同学们期盼统一、热爱和平的真挚情感。

诵读会上不仅中外学生的表现令人惊喜,教师们更是大显身手。崔福建老师一首《前赤壁赋》的朗诵将大文豪苏轼乐观豁达的形象展现得酣畅淋漓;史洪存老师表演的戏曲《赵氏孤儿》选段赢得了阵阵喝彩,展示出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各任课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全部参与到学生的诵读节目中,或领读、或齐颂,或指挥、或伴唱,还在几项互动游戏中为中外学生送上了中国结、福字、窗花、吉祥物等富有中国传统特征和新年气息的新年礼物,现场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不断。

在欢乐的活动过程中,学院还特意设置了2019年度的教职工表彰环节,分别对获得学院2019年度“教学突出贡献奖”“科研突出贡献奖”“管理服务优秀奖”以及“理论学习先进奖”的十余名教师进行了表彰,并由各类中外优秀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颁奖,师生共话励志拼搏,共树典范引领。

诗文诵读会以教学班为单位,教师与学生全员参与,12个教学班根据中外学生中文学习水平分别选取了不同的诵读题材,既有古典诗词、名篇名赋,也有现代诗歌、经典曲词,不仅展示了各教学班汉语教学的突出成果,也表现了中外学生对中国文化内涵理解和喜爱之情。

据悉,在辞旧迎新之际,学院还将开展有关中国传统节日、河北地方民俗以及民间手工技艺类的语言文化实践活动,多形式、多载体、多层面地做好文化育人工作。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