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10

1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教授王梅祥应邀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新型大环分子的超分子化学研究进展-从杂环芳烃到冠芳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曾艳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王梅祥教授的报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他近年来在新型大分子及其在超分子研究方面的工作进展,并以具体、生动的实例分享了他在科研历程中的心得体会;王梅祥教授从大环分子及超分子起源开始,讲述了新型大环分子的重要性,随后以杯芳烃超分子化学为契机,通过将杂原子巧妙地引入发展了一类新型的杂杯芳烃大环化合物,并对其结构特征以及对阴离子的络合进行了详细研究;在杂杯芳烃化学的研究基础上,王教授通过改造杂杯芳烃中杂原子与芳环的键连方式,又提出了新的冠芳烃大环主体化合物。王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许多引导性的方法与策略,为大环化学及超分子化学的研究提供了诸多启发与指导。

王梅祥教授缜密的科研思维、风趣幽默的讲解,大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视野。最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在聆听学术报告和提问互动环节中深化了对于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科研视野,提高了探究新问题的积极性。

王梅祥教授1992年4月至2009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研、副研和研究员。2009年5月起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工作至今。现任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已经发表研究学术论文及综述类文章等200余篇,指导和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名。主要研究领域:大环和超分子化学;阴离子-pi作用;高价有机铜化学;化学与生物催化不对称合成反应。主要研究成果:曾获得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创造奖金奖和中国化学会物理有机化学奖。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