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里约葡中双语中学第三届学生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8

当地时间1月16日晚,里约葡中双语学校第三届学生毕业典礼在里约尼泰罗伊市奥斯卡·尼迈耶人民剧院(Teatro Popular Oscar Niemeyer)顺利举行。

当地盛夏正当时,热情与热浪洋溢在毕业的欢声笑语中。毕业班共76位毕业生两两入场,伴随着轻松的音乐节奏一一就坐。近500名师生参加了典礼,见证这一重要的时刻。人民剧场内再次奏响了中国国歌。

尼泰罗伊市教育局代表乔治(Jorge)致辞,热烈祝贺葡中双语中学第三届学生顺利毕业。我校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汉语教师王炳章宣读了中方项目负责人乔建珍院长的贺信,祝贺每一位毕业生,祝贺每一个家庭,感谢家长及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同时,也代表合作院校河北师范大学欢迎师生们去中国留学,到河北师大继续学业。

随后,毕业生代表与教师代表依次上台,讲述高中三年来的点点滴滴,初学汉语时的糗事、初学汉字时的困难、学习汉语后与老师们的玩笑、学好汉语后带给他们的影响等。三年的历程让每位学生心中充满了温暖与感动,时间沉淀后留下的只有感恩与美好,台下的学生小声抽泣,发言的师生不时哽咽,台上的老师们也湿了眼眶。随后毕业班学生依次上台领取毕业证书。最后,葡中双语学校校长约瑟妮(Josenir)总结发言,她表示里约葡中双语中学是每位师生的骄傲,也为学生们的未来提供了全新的视角,祝愿第三届毕业生前程似锦。典礼结束后,大家齐扔毕业帽并拍照留念。

里约葡中双语中学为里约州教育厅和河北师范大学于2014年合作建立,项目中方负责人为我校派出的乔建珍教授,目前该校为我校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下设教学点。作为巴西首家开设汉语课程的州立高中,建校五年来,该校已有几十人通过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HSKK)或“汉语桥”比赛获得奖学金前往中国工作或学习。该校连续四年通过“巴西中学生足球夏令营”选送逾百位师生到中国参观,并亲身体验中国文化、学习中国历史、了解当代中国。

经过师生共同努力,里约葡中双语中学在2018年巴西教育部的评估中名列里约州公立学校教学质量第二名,该校已经逐步发展成为里约州乃至巴西的一所名校,一位难求。这届毕业生中有大批优秀学生,其中有2018、2019年连续两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的冠、亚军,三人已获得“汉语桥”比赛的奖学金;12人参加了2019年在北京举办的数学奥林匹克团体赛;20多人已通过考试,准备申请2020年到我校攻读对外汉语专业或其他课程。

我校作为中方合作院校,为来华学习的巴西师生提供了各种支持及便利条件。双语中学原副校长范贝西(Fabricio)正在我校学习对外汉语课程,其回国后将成为巴西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巴西州教育厅体制内的本土中文教师。同时,双语中学第一届毕业生中,有三名学生自2018年开始在我校攻读本科学位,他们是巴西历史上第一批来华攻读本科学位的高中毕业生;另有三名一学年奖学金生已经学成回国,并从事中文相关工作。

供稿: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巴西弗鲁米嫩塞联邦大学孔子课堂;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