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心之所思:阳明学的内涵与影响”学术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01-18

1月14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与晏梁学术中心合办的“心之所思:阳明学的内涵与影响”学术工作坊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中国传媒大学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阳明文化研究院)院长张清教授,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河北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梁世和研究员等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与会。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坚主持。

戴建兵在致辞中强调,河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立足社会需求,协调与整合多学科研究资源,打破学科畛域,努力开辟和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新形式和新业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戴建兵表示,本次工作坊是我省阳明学研究的一次高峰论坛,是在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切实举措。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理论依据方面做了有意义的探索和研究。

周月亮教授曾在我校任教多年,作为优秀校友和国内阳明学研究的知名专家,首先从“领袖心学”的角度,通过王阳明与尼采等西方思想家的比较,结合新时代思想状况,深入剖析阳明心学在当今时代的内涵。周教授指出,通过“良知”实现“良能”,新时期干部需要通过不断的自我检视、坚守初心、勇于担当,方能将“领袖心学”付诸实践。与会学者分别从王阳明始论“知行合一”的初心、“阳明学与儒学的超越性构建”,王阳明“理性信仰”的特点与当代价值、王阳明《传习录》版本的流变、北学与阳明学的传承与发展之关系等多角度对阳明心学进行了讨论。

本次工作坊是新时期以来河北省内阳明学研究的首次高峰论坛,不但传承延续了河北省内阳明学研究的优良传统,经过与会专家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为研究的再出发提供了新起点。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 晏梁学术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