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党旗高扬:学生安危心中放 战疫攻坚显担当——党委学工部战“疫”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02-1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党委学工部严格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部署,发扬过硬作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带领学工系统全力投入到紧张有序的防疫“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的“那抹鲜红” 。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精心谋划,及时制定防控新冠肺炎方案。学工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情况,根据上级和学校要求,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学工部内部成立了健康状况跟踪、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学生思想教育及心理健康服务、学生返校管理、学生资助工作、就业创业工作、宿舍园区学生教育管理、征兵工作、课程教学等9个专门工作组,分别由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证学校防疫相关工作落实落细,件件有布置、件件有反馈、件件做扎实、件件有成效。

组织有序,全面指导各学院做好学生防疫工作。根据学校要求和学生工作实际,连续发布《关于在学生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我校学生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统计核查湖北籍在校生身体状况的紧急通知》《关于坚决落实教育厅内部明电工作要求的紧急通知》《关于贯彻落实教育厅18号文件的补充通知》《关于严格贯彻落实教育厅27号文件的通知》等6个学生防疫工作通知,发布40余个短通知,细化工作要求,有序组织指导各学院做好学生防疫工作。

精益求精,认真做好学生健康状况跟踪。对全校学生健康数据每天统计两次,按照要求准时报送。同时,及时做好“两头沟通”,一是与学院沟通,在学院报送数据基础上,深入细致了解被重点关注学生健康变动情况;二是与教育厅相关部门沟通,仔细研究文件,弄清报送要求,及时请示特殊情况,做到各类数据客观准确。

加强包联,明确责任

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全体学生包联责任制。组织各学院第一时间建立起全体学生包联责任制。严格要求包联责任人切实肩负包联责任,每日了解学生健康状况,把关心关爱送给每一位学生和家庭。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制度。全体学生每天坚持晨午检,确保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及时准确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

明晰工作重点,加强对湖北学生的跟踪服务。按照教育厅要求,建立湖北学生包联责任制。组织各学院为177名湖北学生确定一对一包联责任人,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湖北籍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责任人大多由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党员教师担任,负责每日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日常联络,掌握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与发热发烧或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活动范围等信息,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心理状况,打消其思想负担。

密切关注留校学生,做好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全体留校学生实行包联责任制。建立了留校学生微信群,及时普及防疫知识,畅通了解学生思想生活状况渠道。为留校学生配备口罩等防护用品,及时了解留校学生需求,购买牛奶、水果等生活用品和跳绳、毽子等体育用品慰问学生,鼓励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多锻炼身体。会同后勤集团为学生专门购置热水器,解决学生洗澡问题,帮助解决学生各种困难。积极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沟通,密切关注留校留学生思想状况,关心学生生活学习,指导学院细致入微做好留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倾情服务,关心关爱

全面调动学生工作队伍力量,加强防疫期间宣传教育。学工部每天在副书记群、辅导员群转发国家、河北省权威部门发布防疫新闻,让学工队伍及时准确了解国家、河北省防疫工作。组织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每日联系学生、统计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向全体学生宣传上级防控政策、宣讲防控知识,传递关心关爱。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先后通过学校官方媒体发布《全体辅导员寄语师大学子》《@全体辅导员,一线有我 共克时艰》《守护留校学生 确保身心健康》《胸怀天下,勤学真知,守土尽责,共战疫情——党委学生工作部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等近20篇文稿,大力营造众志成城、共同防疫的氛围。同时,联合宣传部在学校官微开设“同心战‘疫’,‘导’语心声”辅导员防疫网络思想教育专栏,号召广大辅导员积极展现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责任担当,大力传播弘扬正能量。

及时开通网络咨询服务,做好防疫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制定了防疫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方案,要求辅导员密切关注特情学生,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同时,通过学校官微发布《万众一心,防控疫情:河北师大心理支持手册来了》,开通了网络咨询邮箱,组织心理咨询骨干教师承担咨询任务,及时帮助学生排解舒缓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压力。此外,学工部代表学校积极参与教育厅组织的全省心理健康咨询工作,协调7名专家和有丰富学生工作经验的咨询师加入一线咨询工作,为全省有需要的群众做出应有的贡献。

努力探索网络思政新模式,助力学生提高假期生活品质。学工部充分利用易班、河北师大乐知、学校官微等网络平台,组织学生进行各类学习、读书、健身等有意义活动。在官微发布《2020年战“疫”寒假作业,请查收》,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六个一”活动,即孝老爱亲——献上一份对父母长辈的关怀,影音传情——录制一条音频视频,妙笔生花——撰写一篇寒假网络日记,书海悦读——阅读一批经典著作,观影明志——观看一批优秀影视作品,身体力行——每日进行一次体育锻炼。此外,还通过网络组织乐知战“疫”训练营活动,共开展英语训练营+学业辅导、书生训练营+书声琅琅、教资训练营、计算机二级训练营、体育锻炼训练营、习字训练营等6个训练营,采用网络打卡方式,助力同学们提高假期学习生活品质。

认真制定学生资助方案,启动“防疫资助特别通道”。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资助育人工作,关心关注湖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为25名困难学生发放防疫补助。同时,组织各学院全面了解摸排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加重或临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班加点做好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及时把关心关爱和各项资助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学生和家庭,做到“隔空传递爱、资助暖人心”。

有效改进工作模式,调整就业指导与服务方式。制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线上招聘和线上办理就业手续的方案》《河北师范大学空中招聘、宣讲、面试方案》,切实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利用学校官方媒体发布《用人单位、毕业生莫焦虑,就业工作不暂停》《河北师范大学关于春季招聘活动调整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及时向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出就业工作调整通知。积极与就业网站支持方积极沟通,紧急研发空中双选、空中招聘、空中宣讲、远程面试功能,通过网络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沟通桥梁。积极准备3月下旬的“ 空中大型双选会”,集中解决招聘应聘问题。同时,制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在线开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的方案》,发布《疫情之下,职业生涯个体咨询等你预约》,协调安排23位咨询师和3个专家工作室组成咨询团队,随时通过网络为学生开展生涯规划与发展咨询服务。

积极挖掘网络资源,认真做好《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准备。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职业指导教研室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网络课堂开课方案》,充分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利用学习通平台《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资源,将2019级5981名学生导入系统,建设为47个班级,并培训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线上教学和在线答疑。与此同时,线上组织教师教研活动,统一制定线下课程教学进度、教学课件、详细教案,为开学后提高授课质量做好准备。

在防疫“战斗”中,学工部领导班子带头冲锋,做好“领头羊”,假期始终不离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各岗位同志精神饱满、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防疫“战斗”仍在持续中,学工部全体党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用心“答卷”,随时接受组织和师生评判!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