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软件学院认真谋划、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2-18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各级、各部门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方案,教务处出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应急工作方案》,要求各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不停滞,教学运行不混乱,教学质量不降低,同时发布了《河北师范大学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软件学院为了贯彻落实学校要求,及早谋划,研讨方案,多措并举,为保证任务的完成,做了较为充分的前期准备。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接学校通知后,软件学院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议,商讨制定了《软件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软件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在线学习方案》,并且为了测试方案的可行性,专门制定了《假期专题活动方案(试行)》。

在假期专题活动方案中,除了针对各年级学生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需要学习的课程进行了统一的辅导,着重利用辅导时机,同步测试了QQ、钉钉等直播功能。

经过综合测试和慎重考虑后,出于钉钉的稳定性和独有的直播数据的回放功能,最终确定了使用钉钉进行课程直播,使用自行开发的“雪梨教育”平台对课程进行过程化考核,同时配合QQ群与学生进行信息沟通和点对点答疑的综合线上教学方案。

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保证教学效果。为应对直播期间可能出会现的突发情况,我院集思广益,在教师队伍中征集意见和建议,使得我院后续的措施更具针对性、实用性。

为了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学院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多次与涉及到的各方联系、沟通,为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都会事先与平台技术人员沟通所期望的功能能否实现以及实现途径和方法; 了解授课老师想法以及课程实际需求;从管理的有效性、可操作性方向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确保最终行成的方案能够落地执行。

充分调研、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离不开学生的积极参与,因此,我院为确保线上授课顺利开展,同步对学生进行了专项摸底调研,主要了解了学生是否具备线上学习条件以及学生对教学和管理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调研,我院共有1106名2017-2018级同学参与,参与学生占调研总人数的94.45%(三个年级在校生人数:1171人)。在这次被调查的1106名同学中,有105人表示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约占参与调研人数的9.5%。其中有14人完全不具备线上学习;11人表示没有带电脑;78人表示只能使用手机上课,但不具备同步练习和在雪梨平台提交作业条件;2名同学因其他原因表示不能线上学习。

针对以上调查结果,为切实解决学生因为硬件条件而不能及时参与学习的实际情况,学院专门制定了《不具备完全参与网络授课学习的学生的措施方案》。同时学院还就学生所关心的诸如重修选课、成绩替代、担心网络卡顿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书面回复。

落实督查、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教务处在《河北师范大学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中明确提出要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不停滞,教学运行不混乱,教学质量不降低,软件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软件学院疫情时期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软件学院分别成立了教学督导组和应急管理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对老师提出了线上教学具体要求,对督导进行了职责划分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通过任课老师课前、课后的汇报的制度,督导制度,随时掌握和了解学院线上授课情况。

课前测试、不懈怠。为确保线上开课的顺利进行,2月14日9:00-9:30,学院集中组织了2019、2018级学生分时、分段进入直播间进行测试,在对直播平台进行压力测试的同时,也让学生提前熟悉了直播流程,确保了后续直播授课的有序推进。

第一天线上教学实际效果。本学期软件学院共有24门直播课程,24位老师参与。其中在2月17日共计15门课程、15位老师有直播或答疑授课任务,涉及学生2535人次。软件学院要求所有课程使用钉钉开展直播,而平时作业的发布、提交、评分管理均采用“雪梨教育”平台进行过程化管理,从2月17日线上教学第一天的运行和老师反馈情况看,除有2门课程反馈在个别时间内有个别学生由于卡顿需要重新进入直播间外,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线上授课,是一个全新的任务,软件学院在专业课程上,有一些优势,但是如何利用好自身优势,转化成实际教学效果,对学院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通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尝试和探索,回顾线上教学的推进过程,有几点收获,一是前期大量基础调研,二是“反复推敲”甚至是推倒重来,三是“摸爬滚打”,一遍遍的“模拟演练”。

线上课程刚刚起步,虽然梳理了一些经验,对但对如此大规模、完全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还有大量未知的问题需要面对。

困难,往往是最好的试金石。软件学院全体教工将始终牢记教师的职业初心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敢于面对困难,积极探索,积极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和路径,创造新的业绩。

(供稿:软件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