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新学期首日,本科线上教学运行整体平稳

发布时间:2020-02-18

2月17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迎来了全面开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虽然不能在校园相见,但“天涯若比邻”,师生如约出现在了屏幕的两端。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教学过程总体平稳,教学效果整体良好。

线上课程数量多。除个别实践性强的课程外,截至目前,全校共有近2000门次课程已经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开课第一天,共有562门次课程开展线上教学,参与教师达444人,参与学生达46209人次。

教师课前准备充分。经过半个月的反复研讨、多次培训和精心准备,老师们已经掌握了网络教学平台和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课前根据学生的情况,将视频资源、课程题库、电子教材等教学资源包提前上传至平台或发送给学生。开课前,电脑、手机、话筒、小黑板等硬件也一样不落。

课程形式和手段丰富。教师充分利用超星、智慧树、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QQ、钉钉、腾讯会议、微信、哔哩哔哩、雪梨平台等,采取了直播、录播、讨论、习题、辅导、测验、答疑等方式。根据部分平台的数据反馈,使用超星学习通的教师有109人,在线学生2993人;使用雨课堂的课程有76门次,上课师生2279人次。有相当一部分老师选择了钉钉、QQ等工具。

师生反馈良好。师生反应教学运行基本顺畅,教学效果良好。数学、职技、软件、物理、资环、计算机、公体、新传、初等教育、学前教育、文学院、商学院、体育、法管、教育、历史、国交、外语、教师教育学院等都对第一天全院课程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整理和汇总,介绍了老师们遇到的突发状况和成功经验。文学院姜子龙、生科院于鹏、学前教育学院高艳红、体育学院孙绍生等很多老师第一时间分享了自己进行线上教学的心得和体会。同学们也结合自己的听课情况给出了反馈和合理化的建议。

部分教学平台短时间出现了卡顿、学生登录困难等问题,但老师们都做了应急预案,能够及时调整,采用授课平台+QQ或微信、钉钉等手段完成了教学任务,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互动和讨论。广大教师表示,一定会及时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新模式,磨练扎实功夫,打好防“疫”在线教学这一仗。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