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守土有责,无私奉献——附属实验中学党员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9

为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附属实验中学教职工默默坚守岗位,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产党员更是积极带头,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书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抗“疫”故事,充分发挥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生活,不是独自前行

作为附属实验中学小学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苗蕊同时担任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地满满的。

清晨一大早,她就开始在班级钉钉群中提醒家长们在群里报告新增返回学生姓名、现居住地点、有无发热情况等等,假如家长没有及时回复,还要通过短信提醒、打电话通知,一一核实清楚。紧接着就是每天和班里的62名学生进行视频连线,询问他们的体温及身体状况,以便及时汇总上报学校。早上9点半,她以直播授课的方式为学生传授知识,解疑答惑。每天下午,她还要视频连线学生和家长,合理安排作息,将关心送到孩子们家里。晚上7点,教研组的老师们要一同进行 “视频会议”,及时传达防疫工作,共同商讨后期学生学习的内容与方式。

她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党员教师,她所做的工作正是无数和她担负着同样责任的老师们所做的,“生活,不是独自前行,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远”。虽然受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正常开学,但她将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用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我被小小的你感动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使得2020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赵亚坤,一名普通的班主任,在这个特殊时期,每天都认真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每日上报身体健康情况、和学生视频、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和返石情况、收集信息上交学校、关心生病的学生、认真备课、线上教学、解疑问、批作业。

在这“宅”的日子里,有个小女孩儿特别让她感动。她是她们班的李析诺。李析诺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当赵亚坤老师得知她的妈妈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时,她担心孩子只有爸爸照看,生活或学习会不会有困难,于是,赵老师通过QQ、电话等方式去关心孩子,在与孩子爸爸的谈话中,她了解了孩子妈妈的工作强度之大,想要联系,只能待孩子的妈妈结束工作后打开手机看一看留言。赵老师总是问他们有没有困难?生活方面需要她做什么?但孩子和她的爸爸都说没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是那些被新型冠状病毒缠身的病人。

在李析诺的妈妈“战斗”在武汉的日子里,孩子不仅学习很主动,家务活也学会了不少,她和爸爸一起把家照顾的很好。她还录了视频让妈妈放心。视频中一副大人模样的女孩儿是在给妈妈加油鼓劲,赵老师却看着心疼。也许正是因为妈妈勇敢、无私的举动使得李析诺在这个假期成长的很快。

孩子,赵老师为你的妈妈点赞,为你点赞!你的健康快乐成就着妈妈的成就。

付出一颗心,愿得全校安

自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杨志华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没有隔离服,也没有防护衣,有的只是一颗与疫情斗争到底的心。

全小学1600多名学生,要落实每个人的去向,可不是件容易事。他作为小学第三党支部的老支部书记,同时担任小学德育主任。在学校领导带领下,小学部人员出谋划策,迅速制定出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他深知“每一个数字背后都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怀揣着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的责任感。他与小学26位班主任、各年级组长密切联系,仔细摸底排查学生外出信息,及时准确地完成零报告、日报告,外省返石学生统计、师生健康状况统计,做好每天返石人员跟踪台账的记录汇总并上报主管部门。每项工作的背后,每个上报的数据,都要求及时准确,这些都需要很大的精力。他经常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和班主任再三核实,以此确保每个数据的准确可靠。因特殊时期,有时候整理数据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两三点,经常连正常的午饭晚饭都顾不上吃……

“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面前显担当!”杨志华老师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的担当与责任,坚定地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附属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责任与担当,弘扬了奉献精神。

守住“后院”,我的责任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爆发,严峻的形势下,“白衣天使”们,挺身而出,冲在了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李丰旭老师说,虽不能冲到“前线”,但他要守住“后院”。

作为年级组长,他时刻关注疫情变化,积极落实学校布置的各项相关具体工作,组织大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他组织年级组老师进行逐个排查,每日上报体温及流动情况,守好老师这一关。同时组织老师们认真备课,学习网络教学技术;制定本年级教学课程安排和作息时间安排,确保师生在家中也能及时获得优质学习资源,确保年级组线上直播课程有序安排实施,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

作为一名班主任、语文老师,他深知这场疫情对孩子和家长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他建立与学生及家长的定期沟通机制,通过电话、视频及时掌握学情。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出行、身体状况,重点排查学生中是否存在去过武汉、与武汉人接触过的情况。发送各种防疫知识,召开视频会议,让学生、家长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做好防疫工作。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利用视频互动,微信、电话访谈,表达着对孩子健康和在家自学状态的深切关心。不管是大清早,还是深夜里,都坚持做到绝不漏掉一个孩子。时时与学生保持学习互动,在线辅导作业、解答问题,对他们的自学进行指导。通过网络召开初一年级新学期开学典礼,宣传“抗疫防疫”先进事迹,鼓舞引导学生家国情怀,爱国情怀。学生们通过书法、绘画、文字、歌曲、视频等方式表达对一线工作者的崇敬之情,对疫情的关注,对武汉的关切。

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李丰旭老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当前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在这场阻击战的教育教学中,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守护好我们的“后院”!

使命担当,抗“疫”中我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党员面对历史使命,必定勇敢担当,责无旁贷。

他不是技术员,却一直在幕后为师生线上授课排忧解难;

他是一线教师,用生动的课程陪伴师生度过疫情时光;

他是附属实验中学一名中层干部,抗击疫情的日夜里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他就是教育处副主任王磊。

王磊老师在校值班期间,积极完成疫情材料汇总、物资检查和上报工作,并配合完成桥西区教育局应急处置工作领导来附属实验中学进行的疫情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在家中,每天负责汇总上报初中各班学生的健康情况,对任何一个学生的异动情况都要详细记录,准确上报。

为让广大师生和家长安心、放心、有信心,王磊老师积极制作宣传美篇,让广大师生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能力、提供心理问题网上咨询、宣传师生的防疫抗疫工作,为师生打气,为武汉打气,坚信疫情防控我们一定赢!

停课不停学,王磊老师为初中各年级进行“网络直播课程”培训。他推荐具有学科特点的应用程序以及安装和使用方法,对老师遇到的问题更是耐心帮助解决。老师们在很短的时间里掌握了直播方法,他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时,他的直播互动课堂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认可和尊敬。

疫情面前,附属实验中学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值守、坚守初心,默默奉献,勇于担当,不负使命。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我们必定胜利!

平凡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2020年,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大家的生活。这次武汉市发生的严重疫情牵动着广大人民的心,杜红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大年初二十点多接到学校通知,统计学生各种情况,且在下午一点之前就要报上去。班里47人要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各项信息,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时间紧任务重,杜红老师和年级其他班主任一起,出谋划策,迅速制定出合理高效的工作方案,很快熟练应用腾讯文档、钉钉打卡、智能填表、群投票等做好数据统计汇总并上报,细致入微,经常为了一个数据的准确和学生家长一遍遍核实,确保每个数据的可靠性。她甚至经常连正常的午饭晚饭者都吃不上……杜红老师说:“一个数字背后代表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一定要对它负责”。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她都时刻密切关注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要求,不遗漏任何一个细节,严格认真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为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教育部已下发延期开学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开展远程教学,停课不停学。杜红老师作为初三化学备课组长积极组织组内教师教研、集体备课。开发利用各种资源确保教学的实效性和高效性。对于不能进行的化学实验,杜红老师网上搜索下载各种视频进行剪辑,以使学生能更好地、深入浅出地接受新知识。提前调试好各项设备,进行了充分模拟演练,确保录播工具使用流畅。虽然家中有两个毕业班班主任、备课组长,有三岁的顽皮二宝,有需要线上上课的十一岁的女儿……但学校的工作丝毫没有耽误。

作为一名班主任,杜红老师更是以父母般的情怀关注着学生的一切动向。每天,她都会而耐心细致地通过视频和微信等方式逐一核实学生的身体状况和活动范围,包括学生的体温与所接触人员,并做好记录。她还通过许多途径向字生及家长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和一些官方信息,力争在班级里起到积极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并每周举行一次与疫情相关的班会,给同学们进行心理疏导,并加油鼓劲!

杜红老师积极有为、主动作为,作为一个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用行动行动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

做实做细数据统计 切实做好教学服务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8点,接区教育局通知,要求对附属实验中学高中毕业且在湖北省高校就读的学生,有关返乡时间、1月8日以来有无发热症状、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患者等情况逐一认真核查,当天晚上11时必须上报信息。

做好此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关乎人民身体健康,既是重大的社会责任,又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招考信息处副主任杨松分到的任务是尽快分别给其中的4名毕业生逐个打电话,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及家长工作,表达关心关爱之情,并建议其居家观察,切实做好自身防控。但其中一名学生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杨松老师十分着急,因为他知道疫情就是命令,他将该生信息发给当年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但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没有此人,上级部门不会毫无理由将一个跟学校毫无关系的学生分给学校的。他经过多方渠道了解到该生是附属实验中学2013届初中毕业生,并不是附属实验中学高中毕业生,但他丝毫也不放弃,不推诿,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通过初中班主任联系上了这名学生,得知了该生的相关情况。问询到这名学生的现状,完成了上级行政部门交给的任务。

当天晚上杨松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本校统计好的学生情况表传给区教育局教育科宋科长,由于宋科长在老家过年身边没有电脑进行工作,他主动帮助宋科长统计了全区的7所公办中学和3所民办中学的全部210人的详细情况,在1月27日凌晨1点圆满完成了市教育局交给桥西区教育局的统计任务,宋科长对附属实验中学老师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

2020年1月29日河北省教育厅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实现“停课不停学”,通知发出到原定开学日期以来,杨松老师多次自制微课视频讲解如何使用钉钉、手机投屏软件进行互联网教学,并总能第一时间解答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得到老师们的肯定。

最近“河北你终于藏不住了”这篇新闻火遍了河北人的朋友圈,其中显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主要城市的疫情防控系数中石家庄排名第一名,正是有了杨松老师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对待疫情的态度和对待工作的热情,才有了我们石家庄的这样的骄人成绩。

做最有担当的“执行者”

张战立同志是附属实验中学教育处主任,负责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3日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战立同志严格按照上级的指示,以最严谨的工作作风完成了各项任务。

数日来随时的、不同口径的要统计的信息,让张战立同志开启了“24小时”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夜以继日,随叫随在的工作状态。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每天6套报表中几十项数据,都要经过数次的核对,有一段时间几乎天天凌晨一两点钟才睡;为了摸清全校1309名中学生的情况,他每天都要与30位班主任老师通话联络,重点关注的学生甚至直接与家长沟通来获得最准确的数据。精准摸排,及时准确的各种信息,为学校和上级部门防控疫情做出精准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另外,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需要及时向学生传达的各种通知,制定的致家长的一封信,教给学生的科学的防护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引导师生正确对待疫情,上好每一节网络课等等工作让他在忙忙碌碌中度过一天又一天。

他在做工作时对大家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我们的责任。医护人员连命都可以豁出去,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做好!我们做不了最美的‘逆行者’,那就得做最有担当的‘执行者’”。张战立同志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

非常时期,平凡班主任

韩艳昭,附属实验中学高中英语教师。在忙忙碌碌、兢兢业业的十五年工作生涯中,她踏实肯干,务实创新,追求优质的教学质量,努力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一直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并乐此不疲。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在这次抗击疫情,攻克时艰的过程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班主任,自疫情开始以来,她每天的工作日常就是密切关注班里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及时传达学校党委防控疫情的相关政策,做好学生所在地、有无流动、体温等情况的每日统计和汇报工作。每天都和学生视频打卡,询问学生的体温,学习状况,并通过简单的交谈和问候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为学生顺利度过这一非常时期保驾护航。

当得知有个学生放寒假就一直在湖北孝昌老家后,非常担心她的安全,尤其是情况越来越严峻的日子里,韩老师每天和她视频聊天了解情况,一边安慰一边嘱咐,既要确保她安全又要关注她心理的稳定。好在学生和家长都很配合,让她安心许多。可是,随着疫情的发展,开学日期的延后,有些学生内心的焦虑和不安也越来越明显。有个学生,开始状态还好,但是渐渐的拒绝视频打卡,拒绝进班级群上网课,有明显的焦躁不安的情绪。虽然一次又一次地与家长、学生沟通无果,但韩老师明白,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学生需要关爱的时候,于是向学校心理社的老师寻求专业的支持,希望能够帮助他尽快回归正轨。当每天数着日子计算一个与武汉返石人员有过接触的学生自行隔离满14天后一切正常,她心里悬着的石头才终于落地了,那种喜悦溢于言表。

韩老师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锋陷阵,但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学习。备课,做课件,录微课,当主播,擅长的不擅长的都要努力做到更好,一切为了学生!

勇于担当 以身作则 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虽然疫情期间很多单位都延后复工了,但为保障学校正常运行,财务工作作为单位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环节,是不可耽误的。作为一名党员,姜超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努力做好学校财务工作。

按时保障工资发放。工资是教职工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生活的重要保障,为了保证在2月6日之前正常发放工资,他与银行人员积极沟通,双方约定时间利用电子支付系统、银行自动柜面等网上办公系统,在2月2日成功发放本月份工资。

认真编报报表。自2月3日以来,厅财务处要求编制和上报的各项报表陆陆续续的都过来了,如何顺利地完成各项编制和上报任务在考验着他。他利用微信、QQ工作群、打电话等联系方式,努力做好自身工作。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他总是做好财务数据备份,先利用单机版报表编制软件在家里提前做好,需要上报的报表和数据准备好以后再去单位利用财政专线进行网上申报,从而提高整体编制和上报的工作效率。

做好资金规划。按照厅财务处的要求做好本年度项目资金分月用款计划安排,保障学校公用经费支出,同时保障学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采购与资金需求,他不辞辛苦,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资金支付保障工作。

(供稿:附属实验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