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精心组织、保障质量——历史文化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9

疫情当前,历史文化学院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班子压实责任,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各支部和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抓牢做实,迎难而上。全体任课教师高度重视,积极求变,确保教学工作如期、正常、有序开展。教学、学工联动合作,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历史文化学院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应急实施细则》《历史文化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实施细则》,明确分工,制定包联责任制、教学周报制、教学反馈等机制。提前一周在教学平台中创建课程群,任课教师多次调试,确保正常授课。学院设有62名学生联络员,每门课程1-4人,负责考勤和传达、收集信息等工作。制定《历史文化学院课程联络员工作细则》,明确学生联络员工作任务,包含每日提交《签到统计表》,统计当日出勤率;每周提交《考勤周报表》,上报一周考勤情况;汇总传达任课教师下达的过程化考核要求,收集教学反馈等。

2月17至18日,学院共开设“线上课程”22门,涉及专业课程19门次,及3门通识选修课,共有19位老师通过钉钉平台,线上直播或录播的形式开展教学。学院教学督查小组督导课程26人次。总体而言,线上教学平台运行平稳,教学效果良好。个别课程短时间出现了卡顿、卡退等问题,但老师们均能够及时调整,结合线上、线下混合式手段完成教学任务,课堂秩序有条不紊。学生提前10分钟在钉钉平台签到,经统计,平均出勤率为99.42%。师生通过语音、文字等形式进行互动,课堂讨论重点突出,主题明确,学生参与度较高。两日中,学院向任课教师和学生发放“教学效果调查表”,共收到有效建议50余条。教学效果实时向任课教师反馈,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同时,也为学院开展“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提供借鉴。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有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部门的部署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充分调动师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做好过程化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为实现学院“线上教学”平台多样、信息流畅、互动便捷的目标积累更多有益的经验!

(供稿:历史文化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