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同心战“疫” 音乐学院全力做好线上授课

发布时间:2020-02-20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音乐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关于2020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本着“课停教不停,课停学不停”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着手迅速,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在接到学校相关工作部署后,音乐学院立即成立由韩启超院长任组长,韦建斌副院长、田秀梅副书记任副组长,全体教学委员会成员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了《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关于 2020 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试行)》。利用有限资源,组织线上会议,围绕“以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夯实保障,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工作总要求,各系教研室和学工部门联合,积极开展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学院对学生进行分年级分专业分批次的线上培训,逐一排查是否满足线上上课的硬件要求。

立足实际,依据学科特点选取适宜教学手段。音乐学院的学科专业特点使的教学方式具有特殊性,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反复研讨,选取学科适宜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舞蹈系由于课上时间有限,大班上课无法保证照顾到每一位同学,采取线上教学与线下训练相结合的方式;理论系根据授课内容,灵活选用钉钉和学习通等多种平台;声乐系、钢琴系和器乐系采用钉钉线上面对面直播授课,一对一教学的同时,其他学生也可以围观旁听。个别老教师电子设备使用不熟练,各系主任不厌其烦耐心讲解辅导,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网上授课工作中,学院教师做到提前上线准备,掌握熟练操作,利用晚上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

加强监督,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针对线上教学场所分散、平台多样等特殊情况,学院为确保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由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督察、系主任、教学秘书等组成的线上教学督导小组,加强监督管理,参与到每一位老师的在线课堂,及时监督、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开课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线上到岗,及时联络,指导和帮助教师和学生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院收集学生线上教学问题和建议,集中讨论商定解决方案。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音乐学院师生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倾情创作战“疫”公益歌曲MV《2020中国英雄》,舞蹈系师生用手机拍摄剪辑的舞蹈作品《战疫》被共青团中央网路平台转发。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是对音乐学院教学工作的一次考验,学院全体教师树立大局意识,明确育人目标,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继续提升教学质量,推进课程建设,努力打造战“疫”期间的线上“金课”。

(供稿: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