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党旗高扬:坚守“战疫”第一线——党委安全工作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按照党中央、省委的部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安全工作处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强化责任担当,守护好第一道防线,主动对接有关单位,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奋力阻止疫情向学校蔓延,做打赢防疫阻击战的桥头堡。

提高政治站位,提前进入战时状态

防控疫情蔓延就是最大的政治,守护校园安全就是最重要的任务,控制好校门就能为学校防控工作赢得主动权。安全工作处班子认真研究,以支部为战斗堡垒,以党员为“战疫”先锋,以全体职工为坚强后盾,第一时间发布“战时动员令”,号召所有同志听从学校党委指挥,休假的同志全部转为备岗备勤,全处提前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投入到校园抗疫战斗中。全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一切行动听指挥,有的同志积极建言献策,老同志主动请缨,年轻的同志纷纷请求到岗参战,彰显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随着疫情形势发展,果断升级校园管控措施。进入寒假,安全工作处提前对防控工作认真部署。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学校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为做好防控工作,安全工作处千方百计研究措施,不断升级和完善工作方案。1月22日,封闭学校东门、西门的车通道、人行通道,封闭货运通道,彻底封闭东门通往校园的隔离桩。1月23日,将学校北门的4个机动车通道关闭了3个,将4个人行通道封闭了2个。2月1日,封闭了教师公寓通往校园的通道;同日实行只有备案人员方可进入校园的防控模式。2月3日,升级信息化管控手段,建立备案人员人脸信息识别库,专门用来核查进校人员,实现核查工作顺畅和提高通行效率的目标。根据我校留学生和外教的在校情况,专门出台了针对外籍人员管控服务办法。

强化责任担当,守护好第一道防线

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就是安全工作处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当前的特殊时期,更要突出责任担当。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安全工作处迅速行动,坚决贯彻落实。

一是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调整处内总值班工作重点,一切工作围绕防控疫情为中心。出台《关于严格门禁管理工作的通知》,在校安保人员全部参加封校值守,对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

二是增强疫情管控力量。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1月20日起,安全工作处班子成员全天候在岗带班,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工作要求,落实工作任务;科级干部除去完成值班任务,听从工作安排,随叫随到。在北门部署足够的安保力量,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盯守,在人员进出校园密集时段经常是两位处长现场督促协调。

三是严格校门管控程序。根据当前防控疫情的形势和防控工作任务,制定严格的进出校园程序、步骤,对管控工作实行流程化管理,并及时对门卫进行培训。按照上级要求的“五个一律”精神,认真落实进入校园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对进出校园人员采取人脸识别或查验证件、检测体温(体温高于37.3度的人员严禁入内);对进出校园车辆采取号牌识别验证、车体喷淋消毒;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严控禁入,对特殊来访人车施行预约登记制。

四是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关注疫情发展,听从学校安排,及时研判疫情发展态势,迅速调整疫情防范措施,保障校园安全。收紧防线——将进校通道数量降到最少,通行时间降到最少。采用学校北门的人脸识别系统辅助管控进校人员,利用车牌自动识别系统辅助管控车辆;紧急生成备案人员人脸识别系统,第一天提出,第二天即投入使用。多方联手,利用水马(塑料施工隔离墙)、钢丝隔离网加固校园围挡防护,调运简易警卫值班室,增派人员加强东门防控,确保非破坏性行为不可进校。

五是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安全巡查,每天按照固定路线对全校58栋楼宇建筑、重点要害部位、楼宇值班员值守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行备案人员进校园以来,已经完成2次消防安全排查,3次校园围墙检查维修封堵,对重点要害部位、楼宇值班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截止目前,制止校园周边小区3人进校;劝退不合规进校的人员、车辆30余次;控制1起违规翻墙进校事件。

主动对接有关单位,共同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与学生处、后勤集团和校医院密切配合,形成联动机制。防控疫情工作是系统工程,校园安全防护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支持,尤其是与后勤集团职能上有共同部分。安全工作处厘清思路,积极与其他单位主动对接,及时沟通信息,各司其职,研究落实学校防控要求。

二是多措并举督促保安公司履职尽责。先后召集三次现场会,邀请石家庄市保安公司(国企)区域老总参加,部署保安工作,明确责任归属。明确工作要求,确保安保人员能够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充分发挥保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除学校领导几次慰问外,安全工作处几次购买应急慰问品(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为一线保安人员送去关心;千方百计为其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为其送去关爱。严格做好执勤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信息每日两报(体温测量等),确保执勤人员健康上岗。

疫情当前,安全工作部一往无前地守护校园安全;安全工作部始终是学校党委可以信赖的力量,听从指挥,无往不胜。防控校园期间,接受了教育厅领导2次工作检查,省政府及外事办的1次工作检查,我校的门口防控工作受到肯定。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