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 战“疫”之星——侯江博

发布时间:2020-02-2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汇华学院安全工作处处长、学院直属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侯江博坚守岗位、积极作为,全力以赴为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防控,主动出击,勇做疫情防控排头兵

早预判。自1月上旬,武汉不明肺炎初步判定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并陆续出现死亡病例以来,侯江博始终保持关注。1月19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防范通告,1月20日上午经向学院领导请示,侯江博以非正式通知的形式在汇华学工群发布了全院各渠道第一个有关疫情安全防范提示。1月22日,随着疫情升级,侯江博安排工作人员紧急采购红外体温测试仪、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本部门工作所需的专项防控物资,此时各药房对酒精、口罩等医用防护已开始限量销售,这批物资的采购保证了安全工作处后期各项校园管控措施的顺利开展。

早动作。疫情出现后,侯江博从网上查阅2003年非典防范工作的相关内容,努力与时间赛跑,做到了“早动作”。1月21日至23日,侯江博组织对所有春节期间在岗的保安员进行了排查,对有疫区接触史、疫情人员接触史、体温异常者安排离岗观察,于1月23日开始全员每日体温监测,视频监控中心、值班室、警卫室定期消毒。1月25日下午,侯江博召开全体保安紧急工作会,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校门管理要求和队伍内部管理要求,并对一名请假赴京探亲但未如实说明情况的队员做了调离处理。

针对校门管控,侯江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校门防控疫情安保措施》,从1月21日起实施半封闭管理,北门、南门关闭,仅留西门半幅开放。同时积极联系各部门,对校园内所有留守人员、值班人员做了详细摸排备案,全部进出人员需核验身份,并测温、登记、消毒。校门管控措施的及时有效,为后期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勇作为。作为直属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安全工作处处长,侯江博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召开网上支委会、在线部门工作会,随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动员鼓舞同事们共同努力,一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发生至今,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侯江博先后起草发布校园进出管控通知6条,制定防控方案、预案3套,撰写新闻宣传稿2篇。所有通知、管控措施,紧跟省、市、校有关要求,做到了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同时与辖区公安、消防、街道办保持沟通,在完成学院交派的各项任务同时,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

坚守岗位,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不畏疫情,坚守岗位,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随着疫情发展,校园防控形势愈发严峻,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处仅有侯江博与陈平俩人从未离石,无需居家观察。面对艰巨的防控任务,侯江博与同事放弃休假,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在做好部门值班、疫情防控值班基础上,认真开展人员排查,严格进出人员、车辆管理,落实登记、测温、消杀制度,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在校内人员排查过程中,青工楼的情况最为复杂。侯江博与同事们一户一户筛、一个一个电话打,能劝离的尽力劝离,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进出人员信息准确、局面可控。

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初心。侯江博家中老人年龄大(奶奶85),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哮喘等诸多基础病,抵抗力差。为不耽误工作又能减少家人的担忧,从大年初一开始,侯江博放弃与家人的团聚,自己到开发区的住所单独居住。起初在与孩子视频聊天时,她不理解,总问侯江博为什么放假了还天天上班。但当侯江博给孩子讲明道理后,她用一篇日记为侯江博点了赞。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侯江博与同事一起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侯江博敢于自豪地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与使命,用担当擦亮了胸前的党徽。

(供稿:汇华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