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之星——芦洋

发布时间:2020-02-22

在附属民族学院校园里,有这么一支党员队伍,他们临危受命,日夜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409名雪域学子的健康和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中共党员、西藏高中部副主任芦洋,就是这支队伍中的典型代表。

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定的寒假计划,让爱生如子的芦洋寝食难安。他积极向学院党委请战,毅然加入民院校园防控突击队,和其他“战友”一道,撑起了西藏留校学子的“保护伞”。对他来讲,只有这样,才会“心安”。

他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校园防控工作。从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带领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卫生清扫,到校园巡视、餐厅值守,再到自习巡查、关注特情学生,他全面兼顾,细致入微。每天至少持续14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和超常精神压力,他没有任何抱怨,没有丝毫退缩,校园内随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我个人辛苦一点不是问题,西藏学生的健康和平安才是大问题。”朴素的话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统筹谋划,主业担当

作为西藏高中部教学副主任,在加强日常防控管理的同时,他响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谋划高中部网络授课安排,确保疫情面前学生学业不放松、不掉队。

一是分散学生学习场地。根据不聚集的防控要求,他建议学院开放大专教学楼,组织学生隔排“之字形”分散就坐,确保学生不聚集、不扎推,有效预防了相互之间交叉感染的可能。

二是做好后勤保障。为满足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需求,封校期间,芦洋主动承担起任课教师学案和学生学习资料印刷工作。他见缝插针,利用日常防控巡查的每一个间隙,开机印刷。连续奋战2天2夜,共印刷九门学科121套学习资料共计三万六千多张。长时间不间断工作,使他体力严重透支,多次出现小腿肌肉抽筋现象,他从未向组织上提及,咬牙坚持下来,用实际行动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三是扎实推进网络授课。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各项教学工作有序推进,他“疫”不容辞,周密安排,扎实工作,既当好西藏高中部教学“火车头”,又确保网络辅导和网络授课全覆盖,有序推进,体现了作为业务负责人的智慧与担当。他先后编制了《西藏高中部关于2月3日-16日教学工作的说明》《西藏高中部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通知》;编发《西藏高中部教师在线辅导答疑安排表》和《网络直播课表》,向桥西区教育局上报《西藏高中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教学工作的说明》和《桥西区中小学在线教学平台备案表》。同时,他利用忙碌间隙,录制网络直播微课,发布到教学工作群,指导教师使用网络直播平台,并实现在线答疑解惑。

教书育人,勇做表率

芦洋承担着高三语文课直播教学任务。他认真备课、设计好练习测试及作业,做到教学常规不松懈,课堂标准不降低,课后辅导及时跟进,作业练习立批立改,及时反馈。在课上传授知识的同时,他利用直播互动,给学生在线讲解防控疫情的最新形势,介绍此次疫情防控中,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面正确部署,以及在疫情中展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月10日,芦洋在校园防控一线度过了他别样的40岁生日。附属民族学院正是有众多像芦洋一样的同志,勇挑重担,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行动和意志构筑起了“铁壁铜墙”,把西藏学生守护在包含温暖和大爱的港湾。因为他们坚信:战“疫”必胜,春天会来。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