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同心戮力,共克时艰——文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3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文学院成立了专门教学工作领导组,负责全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与推进;同时学院党委号召全院教师提高站位,增强意识,强化责任,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准备,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战役”。

建设网络授课体系,全面推动线上教学。文学院多年来持续推进教学信息化工作,现有省级和校级六门线上课程,所有继续教育课程也均已实现线上教学,多名教师主持着与课程相关的信息化教学研究课题,同时近年来文学院还推动了“题库+网考”、在线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等工作。针对这次疫情防控对教学提出的新挑战,文学院及时总结经验,把危机变成推动信息化教学的契机,积极谋划,稳步推动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不仅组织线上平台及钉钉等交流工具的使用培训,还搭建了智慧树、超星等四个交流群,邀请平台工作人员答疑解惑,帮助老师尽快熟练掌握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

秉持学生为本理念,统筹落实教学计划。文学院51门本科课程和32门研究生课程的任课教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根据新情况,积极调整自己的教学计划和方案,以“河北师大教学云平台”为依托,充分利用自建在线课程资源和各大平台教学资源,明确教学方式,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认真备课,做好预案,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授课方案的测试和网络平台的压力测试,在上课之前做好充分了各项准备工作。2月17日线上教学工作正式开始之后,全体任课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投入到课堂之中,充分利用智慧树﹑超星﹑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和钉钉等交流工具上好自己的第一堂线上课。课堂上老师们认真讲授,耐心答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互动频繁,气氛活跃,秩序井然。尤其是很多老师下课后及时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老师,老师们一起努力探索线上教学和过程化考核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展现出全院教师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

完善本硕联动机制,保障线上教学顺畅。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的配合至关重要,各年级辅导员认真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为方便师生教学沟通,各年级提前建立了班级QQ群﹑微信群和钉钉群,以及各门选修课的课程群,同时通过各种途径提前搜集所需电子版教材,为网络授课做好准备。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之后,各年级又配合任课教师及时做好授课情况的反馈,为老师们改进教学提供参考。学院还加强了本硕教学工作的联动,在以往实行的专业主干课研究生助教制基础之上,针对新情况,为包括选修课在内的所有课程配备了研究生助教,助教协助老师做好课程交流群管理、平时作业收集、课堂数据统计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强化督导落实力度,争创高质教学效果。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文学院对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开展、过程化考核、质量保障等均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学校相关精神,学院制定了《文学院网络教学质量监督方案》,并成立了督导组,对在线教学质量进行监督,保障在线教学质量。2月17日,网上授课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委员会成员全部深入网络课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倾听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帮助师生解决遇到的困难。

文学院全体师生正以昂扬的精神,严谨的态度,踏实工作,认真学习,高质量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同时,并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教学信息化和过程化考核水平。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