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坚定信心战疫情,科学施策度难关——商学院开展主题教研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0-02-23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商学院领导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在《商学院“勠力同心战疫情,教师停课不停教”工作实施方案》的引导下,商学院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协同作战,为确保线上教学工作保质、有序开展,2月20日下午,商学院全体教师通过微信语音等方式组织了教研讨论活动,全院六个系教师针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对教学使用模式与经验进行了认真有效的交流,特别是对如何优化过程化考核流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总体而言,我院教学运行平稳,教学效果良好,教师们都能合理的调整教学授课方式,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教学。

精心部署,精准施策,演练模拟多套方案。领导和老师高度重视,提前布局,精心部署,实现了以直播为主的多元化在线教学模式。考虑到17日教学平台可能会出现系统不稳定、网络拥堵等问题,班子带头研究制定了多种备选方案,系主任负责,引导老师和学生演练模拟了多个方案,教师在各学习群中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技术人员进行沟通,教师之间也互相交流学习经验。为了确保在线课程保质、有序开展教师们付出了比平时教学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各系教师利用泛雅/学习通、QQ群、腾讯会议和钉钉等教学平台和工具,顺利开展课程线上教学,完成了预定任务、达成了预定目标,为我院打造金课项目、进行质量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学生为中心,线上教学多元组合,共同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在各系的教研活动讨论会上,教师们积极交流探讨,就线上教学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总结。在多个平台全面测试和考察的基础上,每位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采用了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模式,比如采用QQ+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视频授课、自主学习、课程作业、问题讨论等多项教学环节;使用“qq屏幕分享”功能直播上课,借用QQ群辅助教学,上课前20分钟开始在群中接龙签到,针对课程问题进行qq群中讨论;应用学习通布置课下作业,让学生阅读课外资料;在学习通讨论区布置讨论话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互相交流,使学习效果进一步提高。通过交流讨论,教师们对线上教学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提升了线上教学水平。

五级监控,全面覆盖,班子实行包干制。学院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系主任、教师和辅导员全部嵌入课程听课,实现了全覆盖。通过施行五级监控体制学院全面掌控了线上教学运行的整体情况,教师反馈五级监控体制整体效果良好,全院领导和教师分工协作,有利于发现问题集中解决,共同提高。

主题鲜明,聚焦课程直播与过程化考核。在讨论中,部分教师提出通过QQ、钉钉等平台上课直播可以保障教学效果,但不容易实现过程化考核。针对这一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形成统一意见:建议采用“QQ、钉钉等直播+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等”平台进行课中、课后的过程化考核。这样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保证课堂效果的同时也便于统计平时成绩,课中话题的讨论、课后作业的提交等都可实现自动化,自动打分、自动统计、自动保存后台数据。通过讨论,解决了部分教师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难题,优化了课程直播与过程化考核流程。

坚定信心战疫请,教学质量有保障。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增强了教师在线教学信心,坚定了教学信念,严格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齐心协力、团结协作,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院师生团结一致,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导思想,众志成城,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更好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做出应有贡献。

(供稿: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