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课程思政——生命科学学院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3

疫情当前,生命科学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在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线上专业教学有机结合,为学院学子上了别开“生”面的新学期第一课。

2月17日下午,李亮教授通过“学习通”+“QQ群”为19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讲授《动物学》课。李老师将授课内容—病毒界的划分相关知识和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紧密结合,就“你认识哪些病毒?病毒从哪里来?为什么病毒寄生在动物体内动物却不生病?人体是怎样消灭病毒的?”等一系列问题与学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解惑、讲授,引导同学们从科学角度正视病毒(不恐不惧),要求大家以专业素养听从国家的安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同学们热爱生命、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并鼓舞大家抗“疫”阻击战一定会胜利!

2月19日上午,赵宝华教授使用“雨课堂”+“微信群”为生科院2018级真知班、生物技术专业讲授《免疫学》课程。赵老师授课过程中,以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染与免疫为主线,以一个个同学们耳熟能详的问题为引领,“为什么国家号召大家要宅在家里?为什么钟南山院士呼吁要勤洗手?为什么康复病人的血清对救治其他病人有效?”。结合一个个鲜活的抗“疫”故事,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学生讲解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采取有效隔离措施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性,使同学们深深刻理解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课后学生反馈:本节课内容充实,讲述生动,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培养了学习兴趣和创新意识,更为重要的是让同学们铭记肩上的使命和担当,尽全力服务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

2月19日下午,鲍荣副教授使用“学习通”+“QQ直播”为生科院2018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讲授《昆虫学》课程。鲍老师针对目前在非洲和印度等20多个国家爆发的“蝗灾”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并且与学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从蝗虫的物种特性、地理分布、自然环境、防治策略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同时,就“蝗灾”造成的粮食减产等一系列会导致民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同学们保护生态环境,学好专业知识,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

2月19日晚上,王芳副教授使用“学习通”+“QQ群”为生科院2018级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讲授《生物多样性概论》课程。结合当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价值、现状以及面临威胁的原因等教学内容和学生进行了教授和讨论,引导学生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参与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活动中,呼吁大家尊重自然,敬畏生命,善待野生动物,别让舌尖上的疫情重演。此次疫情是人类与新冠病毒之间的较量,人们需要警醒,规范自身行为。

2月17日下午、2月20日上午,2月21日上午,王耕副教授、周春江教授等使用“雨课堂”+“QQ直播”、“智慧树在线大学”+“知到APP”为生科院2018级各班级讲授《分子生物学》(双语)课程。各位老师认真讲解核酸(DNA和RNA)和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功能及相关研究技术。同时以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中涉及到的重要分子生物学方法—新冠病毒检测技术和应用案例为例和学生进行了深入讨论,让学生充分意识到科学技术,尤其是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进步在解决国家重大事件上发挥着关键作用,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学好专业知识,坚定专业思想,献身科学研究,为我国能够成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