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扎实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3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简称“基础”)教研室,是一支由20余名专、兼职思政课教师组成的教研队伍。这支队伍重团结、讲奉献、肯吃苦、能战斗,在这个因疫情而变得特殊的新学期,不折不扣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各项教学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老师们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克时艰,努力把线上教学搞出特色、做出实效,彰显了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精神风貌和奋斗底色。

蹄疾步稳、加紧建设,让在线课程资源更加丰富和优化。作为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基础”课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面向社会开放。疫情来临之际,响应教育部“停学不停教”的号召,课程团队及早着手完善线上课程材料。学校印发相关文件文件、教务处对相关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学院制定工作方案后,“基础”教研室随即制定课程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加紧在线课程建设步伐。积极与教务处、中国大学MOOC技术人员沟通协调,在学校云平台构建同步SPOC,与源课程建立链接,使已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又及时补充更新课程内容。比如,在绪论中上传“给同学们的三封信”;作业中新增“结合疫情防控,谈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等内容;单元测验由每单元1套增至2-3套。截止开课前,选课人数已达3660人。开课以来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仅首日就有1035人完成了绪论在线学习任务,并提交作业、完成测验。

集思广益、各扬其长,多渠道相彰互补以最大限度贴近学生。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22名老师,在“团队工作群”里充分交流学习使用网络教学的方法和备课体会,分享课程资料,经常到深夜。在使用慕课资源的基础上,老师们还做了多手准备,利用超星、智慧树、学堂在线、QQ、钉钉等其他平台和工具上传学习资料、建立班级,以辅助教学。兼职教师胡海霞的第一课采取了QQ直播的形式,对课程作总体介绍,并对在线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曾经在化学学院工作过的她,在QQ群里给化学学院的学生发出信息:“亲爱的同学,我是本学期你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任课教师胡海霞,现在教师教育学院工作。我与化学学院有着很深的感情,曾在化学学院做了8年的辅导员,化学学院是我的‘娘家’。虽尚未谋面,仍倍感亲切……希望我们共同开启一段快乐的学习之旅!”学生们深感温馨和亲切!

师生联动、努力对接,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一个不掉队。老师们一边忙于在线课程建设,一边又要积极对接班级、联系学生,让他们全部加入到课程中来,尽早接受培训、熟悉学习流程。在短短两三天内做到让十个学院33个教学班3294名学生一个不落加入课堂,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少数班级通过马院发布的“春季学期思政课任课教师通讯录”联系了老师,但更多班级不得联系,有老师进入教务系统查得部分学生留有的手机号码进行主动联系,有老师联系学生所在学院副书记和辅导员,以实现与班级的快速对接,然后通过学生干部通知到班级同学,但几乎每个班级总有少部分学生没有加入课程,老师们就想尽办法亲自获取学生联系方式进行直接联系。哈米提·马哈提是苏俊霞老师班上的1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他在教务系统中存留的电话已经停机,苏老师就从学生微信群中找到哈米提的微信取得联系,并“手把手”帮助他注册中国大学MOOC和成功选课。随着哈米提·马哈提成功加入课程,3294名学生全部就位,持续数日的逐一核查与手动归班工作也圆满完成。

熔铸深情、倾心跟进,把满满的爱和正能量传递给学生。老师们除了在课程平台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外,还建立了包括班级全体同学的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辅助线上教学和班级管理,学生都能随时与老师直接沟通。师生间及时对话、沟通和交流,避免了信息失真和任务消解。同时,也能起到了凝聚共识和传递正能量的作用,让每位学生真切感受到“课堂就在家里,老师就在身边”。白玉冬老师在QQ群里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停课但不停学,疫情让我们隔开很远,却让我们的心贴的更近,老师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安巧珍老师在写给学生的公开信中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空中相遇,虽然未曾谋面,可我已深深把你牵念:不知你身在何处,家里一切是否平安?不知你心里晴雨,能否与家人和睦相伴?……不管怎样,你还在,我还在,家人还在……我们应当珍惜眼前!”其间浸透着老师们对学生的牵挂、关心和爱!

结合形势、突出特色,让思政课教学深触学生心灵。思政课要传授知识,更要触动学生心灵,塑造学生的品格,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他们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分清真善美、假恶丑,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在这个非常时期,需要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观引领。结合当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上下齐心共抗疫情的形势,“基础”课在线教学内容及时跟进。及时发给学生三封信:“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河北师大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和“老师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在第三封信中这样写道:“开学了,诺大的校园依然寂静;春来了,大地却还未苏醒。这些真实的一切,我们应该知道。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一种平凡的生活也是奢侈。对于这个时代,我们不是局外人,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永远都不是!”在绪论让学生结合疫情防控,谈大学生应如何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携手并肩,共度时艰;秉承“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相信国家,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度过难关,迎来崭新的未来!

课堂是无形的,甚至多少有点“虚幻”,但老师们的心是炙热的、义是真切的、情是挚诚的、感是饱满的。连日来,老师们通过在线教学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一直密切关注着学生的心理、情绪和思想动态,及时抚慰学生或多或少的焦虑心理、调节他们程度不同的焦躁情绪、引领他们的价值观念和思想认识,用思政课教师特有的亲和力贴近学生,将充足的正能量传递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感染学生,用高昂的工作热情鼓舞学生。老师们忙并快乐着!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