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之星——刘永斌

发布时间:2020-02-24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组织实施汇华学院延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直属教工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刘永斌同志面对疫情形势下全新的工作任务,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积极协调在线教学平台资源,科学安排公共课在线教学,加强教学信息统计分析,提前谋划、协同推进、加班加点、不计得失,有力推动了学院新学期在线教学的启动和实施,充分展现出一名教学管理部门共产党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

协调在线资源,服务全院教学

正月初六,接到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后,仍在老家的刘永斌不敢有丝毫怠慢,与分管教学院领导和教务处处长沟通后,第一时间联系超星、智慧树、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在线教学平台,及时确定在线教学资源和服务,将可引入的在线教学资料目录、平台使用说明资料、培训资料和链接等转发给各教学单位,为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学和教师备课提供资源支持。同时,以平台为单位建立教师交流群,发送线上教学培训资料,帮助教师解决在平台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保障平台使用正常,他主动担任各个平台的学院管理员,联系和协调各学部以及部分外聘教师,将收集到的上万条教师、学生、课程基础信息导入后台,为相关课程教师安排在线教学平台权限和资源,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协调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全院顺利启动在线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心谋划落实,科学组织公共课在线教学

根据公共课师生涉及面广、课程数量多、课程间差异性大等特点,为科学合理安排好大学外语课、思想政治理论课、体育课、创新创业教育课、通识选修课等课程的在线教学,他积极与院领导、师大对口教学单位和相关课程负责老师进行充分沟通,通过广泛调研和征集意见,起草公共课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确定了适合各门课程教学实际的教学组织形式。同时,以课程为单位建立教师交流群,统一教学要求,组织在线教学共性问题讨论,加强沟通共享,构筑“空中教研”。积极及时解决每一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教师们安心教学解除了后顾之忧。

汇总收集信息,做好在线教学跟踪

为及时了解和监控学院在线教学进展情况,落实好在线教学日统计汇报制度,刘永斌定时查询在线教学平台后台数据,汇总分析各学部上报信息,并对信息进行仔细筛查,通过及时的教学数据跟踪,全面了解和把握学院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沟通汇报、及时反馈、妥善解决,保障了全院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

自组织在线教学以来,刘永斌经常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深夜。不管是在从老家返程的路上,还是返石后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他始终心系教学安排、全心投入工作,对于保证在线教学平稳运行做出了贡献。他表示虽然每天很忙也很累,但这是应该做的,也觉得非常值得。他立足本职工作,与同事团结协作、积极谋划,任务面前主动请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刘永斌同志是工作在学院教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的缩影。自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学院教务处、各学部的教学管理工作者们始终坚守在教学管理一线。他们同心战疫、攻坚克难、妥善部署、扎实推进,保障了学院线上教学的平稳实施。

(供稿:汇华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