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点赞!石榴花开,同心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4

这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对祖国的一次“青春告白”,与人民的一次“同频共振”!

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防控病毒,抗击疫情,成为了举国上下的行动与战斗。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信念铸牢先锋堡垒,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与祖国同心战“疫”,贡献青春力量!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一名党员的战“疫”初心

麦麦提艾力·艾克拜尔,他是化学学院研究生联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我是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自1月25日放假返家后一直在家隔离观察。期间,我通过各种平台了解疫情情况,被很多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们所感动。现在,我已经隔离期满。作为党员,在这种特殊时期我愿意配合党组织,为县、社区、小区里的群众做点服务、做点贡献,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在2020年2月12日,小麦发给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镇政府干部的一份微信“请战书”。

小麦居住的小区属于喀什市疏附县阿瓦提第二社区,在全国上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时,他在自我隔离期满的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加入了“战役”队伍,向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恳请承担志愿服务工作。

为减少居民外出感染风险,他主动为小区3栋楼60户人家采购蔬菜、粮食和生活用品,贴心提供物资送货上门服务。为落实社区疫情排查工作,他每日上下午两次跟随社区干部去自我隔离的10户居民测量体温,做好记录,如实报告。此外,他还要实时整理在社区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950多人的个人档案和详细行程。社区干部少,工作量大,有时候他加班到凌晨四五点,休息三个小时后继续忙第二天的工作;有时候好几户居民同时采购米、面、油,他一个人要往返市场好几趟;每天晚上加班整理当天数据、录入档案信息,一天工作时间最长达到20小时……他用自己的行动筑牢防线、守护家园,“为这座城市贡献一份力量”是他对志愿者质朴而有力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句话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我有义务站出来、冲上去!亲身参与社区、小区的抗疫工作,这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本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这使我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小麦在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上如是说。

一篇“特殊”的思想汇报

阿斯姆姑丽·麦海提,她是化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一名预备党员。

“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一张张给上级的“请战书”,一封封给亲人的宽慰信,他们分秒必争、义无反顾,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网络上一幕幕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无不传递着温暖与大爱!这让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阿斯姆姑丽内心百感交集,久久难以平静。2月20日,她向党组织提交了一份特殊时期的思想汇报《不忘初心,“疫”路前行》,以表达她心中的那份澎湃与情怀。

她写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张文宏坚持每周查病房,他曾说‘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商量。这是我们入党誓词时的承诺,是职责。’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应该时刻铭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相信国家、相信党,听党话、跟党走,一定能战胜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疫情防控期间,居住在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兰干村的阿斯姆曾多次向村委会申请协助疫情防控工作,但是出于安全考虑他们拒绝了她的请求。因此,她更加全力配合村委会的疫情防控,每天按时测量体温、居家消毒;实时关注新闻报道,了解疫情动态;结合自己的专业带着家人一起学习防疫知识,提醒身边的亲戚朋友增强防护意识。此外,她还借助师范生所学知识与技能,为家里的小学生辅导各科功课、练习普通话“听说读写”,既给予了别人帮助,也在实践锻炼中夯实了自己的教师基本功。她用诚挚写下了青年的责任与情怀,她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一次不曾延期的“成长”

阿瓦妮萨·喀斯木,她是化学学院本科2016级的一名免费师范生。

100多页的英语语法笔记,10多篇专业文献翻译,7本化学教材梳理,5本课外书籍选读……对于在喀什市泽普县九乡五村的阿瓦妮萨来说,“防疫不放松,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是她这个假期最生动且真实的写照。

这个学期是阿瓦妮萨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即将毕业的她,除毕业论文外的大学课程已全部修完。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她是直接定向分配到喀什市教育局的,但是,她并没有选择安逸舒适的去度过这最后一个“超长”假期,背单词、读句子、学语法,看文献、写教案、读书籍,按照每日学习计划,坚持复盘检查,让自己真正动起来、忙起来,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战“疫”中成长!

她说:“在全民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刻,虽然开学延迟了,但是学习不能停歇、标准不能降低,青春不容辜负,宅家不能虚度,即使没有一抬头就写满了的黑板和座无虚席的图书馆,我也要向内奋斗、努力成长!学习英语,复习化学,我不是为了通过考试,而是在将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后,可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我身边的人,奉献给我的家乡,为了这个梦想我更不能停下!”

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假期,这是一次不会忘记的“过年”经历。“过年”意味着长大,意味着成长。这一次,我们成长的收获是那份对防疫最给力、最过硬的责任与担当,是那份对人民最真挚、最朴实的坚守与奉献,是那份对祖国最深层、最持久的热爱与情怀,是那份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的情感认同与行动自觉!疫情阻隔了我们如期返回校园的行程,却不能阻隔我们怀揣一颗大爱担当、与国共振、执著梦想、奋斗成长的心!

让我们携手同行,勠力同心,风雨共度待春归!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