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之星——袁立壮

发布时间:2020-02-25

袁立壮,男,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心理学会副秘书长,河北省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省学前儿童心理教育学会副主任委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组织和参加抗击疫情的心理疏导工作,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疫情期心理援助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参与省心理学会和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的防疫工作

1月25日下午,他代表河北省心理学会撰写《疫期常见心理问题问答》,为社会大众排解心理问题提供指导。此外,在河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鲁忠义教授和秘书长牧新义副教授组织下,与师大教育学院心理系联合筹建了由10名业内专家组成的“专家督导组”,并依托微信平台建立了“心理援助1群”(针对公众)、“2群”(针对在校学生)以及“组织群”,同时启动了志愿心理咨询师的招募工作,共招募到43名志愿心理咨询师。

袁立壮作为专家督导组成员之一,负责对志愿心理咨询师进行督导和培训,指导咨询师做好心理援助工作。他的六名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担任以上“三个群”的管理员,负责为求助者协调安排心理咨询师。此外,他还通过个人微信和电话等渠道,援助各类心理问题求助者37人次。

参与省教育厅的心理防“疫”工作

1月30日,袁立壮作为“专家支持组”成员加入到省教育厅组织的应对疫情心理咨询服务专业团队当中。他负责对咨询热线所提疑难心理健康问题提供技术支持,为省内其他高校心理咨询服务人员提供专业援助和指导。

参与心理防“疫”知识的科普工作

袁立壮依托自己的“新浪实名微博”、微信公众号“袁立壮心理工作室”等平台,发布各类由他撰写或其所带研究生撰写的心理支持文章,为社会大众提供心理服务。此外,他还专门录制了系列视频课程“袁老师家长课堂”,每天一课为大家讲授家庭教育的原则和方法。

袁立壮说:“建议大家多和幽默乐观、健康向上的亲友沟通交流,这种正能量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勇敢地面对困难,祝愿疫情尽快过去,祝愿河北师大越来越好!”

(供稿: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