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体育学院赵焕彬教授成为健康中国行动首批健康科普专家

发布时间:2020-02-25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消息,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公布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我校体育学院赵焕彬教授入选首批专家库,成为运动、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领域的国家健康科普专家。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于2019年7月由国务院成立,主要职责是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相关工作。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科学的健康科普知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决定组建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根据有关规定,在经各相关单位推荐、组织遴选和网上公示等程序后,形成了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现予以公布。赵焕彬教授是运动、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领域首批入选的国家健康科普专家。

赵焕彬教授是我校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人体运动力学信息获取与评价和专项运动技能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近年来,他兼任中国运动生物力学学会常委、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少年儿童脊柱问题学组副组长、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幼儿体育分会副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外聘专家、国家体能教练员培训和考评专家、全军军事训练伤防控骨干培训讲师,担任河北省咏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研究院副院长、新疆“天山学者”、河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科技110专家服务团专家。长期应邀为国家高级教练员、省级优秀教练员做现代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专题讲座,为不同人群讲授《科学健身原理与方法》;开展幼儿动作发展干预研究、儿童少年功能性动作教育研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合作指导功能性军事体能综合训练,项目成果“功能性军事体能综合训练系统”获2015年全军科技进步三等奖,近来又多次带领团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旅等部队进行功能性军事体能训练培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健身需要,赵焕彬教授率领河北师范大学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研究团队,积极响应体育学院党委发出的创编“居家防疫健身处方”征集令,陆续推出了“大众居家健身”、“中小学生居家健身方案”、“亲子运动游戏”、“幼儿功能性动作学习”等24期居家防疫健身专题指南,为服务大众健康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做出积极贡献。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能训练研究团队在赵焕彬教授的带领下逐渐壮大,研究方向不断凝练,研究成果日益丰硕,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体育学院科研工作创新,优化科研布局,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研发能力,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寻求新的增长点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