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战疫情 顶岗实习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2-26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殊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学习秩序,面对疫情,我们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根据中央、省市及河北师范大学的统一部署,结合“停课不停学”的总体原则,第30期顶岗实习生已经进入角色,行进在顶岗实习的大路上。

统一思想,周密安排。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根据疫情预案和顶岗实习的具体要求,统一思想,周密布置了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通过微信群、钉钉群召开多次区域主任和驻县教师会议,结合疫情的发展,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和实习的准备工作,统一协调;密切与实习县市教育局、实习学校沟通教学安排及实习生的参与时间、方式,做好疫情过后的出发安排。时至今日,所有实习生都加入了所在实习学校的师生钉钉群,参与到学校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中。

网络备课,线上指导。实习生积极落实网上备课网上交流的安排,各地一对一指导教师、特聘名师对实习生实现线上指导;创新备课模式,实习生和指导教师同课异构,共同研课磨课,共同教研;共同观看名师在线课程,通过对名师优质课的研讨,探究教育教学规律。我校教学论教师已经通过QQ群开始对实习生线上指导。实习生对学生线上辅导,实现了提前研究教材,研究学情,为疫情结束后的教育教学打基础。

正确宣传,科学防疫。面对新冠疫情,面对人们对疫情的恐慌,顶岗实习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桥头堡作用,党团员发挥了先锋队作用,驻县教师和实习生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冲在防疫一线。音乐专业同学的音乐鉴赏、视唱练耳线上教学,体育专业同学的广播体操、健美操教学,不仅陶冶了中小学生的情操,愉悦了身心,也缓解了对疫情的心理恐慌。同时涌现了一批战疫情典型:雄安分队实习的谷浩坤、马成同学,赵元分队的白雨冰、郭玉等同学主动申请参加当地的防疫工作,随当地工作人员检查人员车辆,入户排查。体现了师大人“怀天下”精神理念。

乐观向上,不忘初心。尽管疫情严重,但广大实习师生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疫情,师生们通过美篇博文、分队简报等形式表达心声,如裕华藁城分队的《摇身变成“主播”》,南和任县分队的《开启云课堂,实习新模式》,井矿分队《风雨同舟、共抗疫情、拒绝谣言、从我做起》,滦平兴隆分队《高效课堂模式来啦》等等,体现了师大人的家国情怀。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挡不住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在顶岗实习的路上坚定地前行。

(供稿:顶岗支教指导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