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涓涓细流,润育桃李——九三学社河北师大第一支社疫情防控期间点滴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6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九三学社河北师大一支社广大社员积极参与到“抗疫”行动中,用扎实的功夫坚守教师职责,展现新时代教师的担当。

自2月3日、4日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员会发出动员九三学社力量共同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和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发起“怀天下,求真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金”项目以来,九三学社河北师大第一支社积极响应,通过微信群发布有关通知,广大社员即刻回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表达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心和对广大医护人员的关爱之情。支设老领导、已退休的单国佐老先生、李媛老师、翟学良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广大社员见贤思齐,通过各种途径捐款总计7400元。其中,郭小丽老师向学校教育基金会捐款1000元,向王选基金捐款500元。

与此同时,广大社员画家拿起手中的画笔,用艺术的力量展现家国情怀,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支社主委侯志江教授创作了油画《新绿》、车晓光副教授创作了水彩画《黎明前的黑暗——火神山医院建设纪实》。新入社社员、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孙佐枫副教授,为抗击疫情创编家庭版强身健体的《健身养生拍打功》在网络上迅速传播。让大家在居家期间锻炼身体,以更饱满的精力为开学工作做好准备。

2月6日,学校制订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本科教学应急工作方案,发布了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2月11日,学校党委统战部向各民主党派成员和统战团体成员发出公开信——《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以扎实功夫完成线上教学工作》。九三学社一支社积极响应,号召社员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2月17日开始,广大教师社员经过充分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如约陆续开启了线上教学的第一堂课。大家通过充分的课前准备,对比钉钉、QQ、微信、学习通、智慧树、腾讯会议等软件的实际操作和流畅性,选择适合自己教学的单一或多元合用的方式,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

为提高俄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专业课和全校通识课的线上教学效果,外语学院副院长郭小丽教授,从购置苹果台式电脑和流畅的录播软件ApowerREC,到熟悉线上操作;从提前录课到线上讲解互动、插播画面,克服了各种技术困难。对因线上教学方式变化带来的内容变化和如何在线上抓住学生听课注意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如全校通识课《俄罗斯文化通论》,教室课堂上的内容侧重讲授文化理论,线上授课的主要目的则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以俄罗斯绘画、舞蹈、音乐、文学、电影等多种内容充实课堂。对研究生教学使用翻转课堂的方式,提前布置任务,为能讲好课程陈述,学生需要花费10小时准备,教师主导课堂进行点评和补充。

职技学院基础课程教研室谢振宇老师,承担了2019级三个专业(教学班)共353人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课,面对新的教学方式的变化,谢老师拿出浑身解数,为给学生呈现最好的数学推理过程,他以黑板出镜,甄选钉钉平台,备用QQ直播,以中国大学MOOC作为预习材料,各班成立学习小组。实现了课上手机和电脑结合同步直播,学生通过弹幕与老师实时互动。他不仅是良师,更是“班级”的优秀管理者,用科学有效的办法督促学生完成了线上学习。通过平时小测、签到管理、学习时长监测等“手段”,让学生既培养了自律,又掌握了知识。自2月19日开始,除了网络课程,在课余时间,谢老师又在QQ群安排了集中答疑辅导,经常直至深夜。

在新型教学环境下,九三学社河北师大第一支设广大社员正在积极落实学校各项教学安排,不断掌握新的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用扎实的功夫守住教师职责,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这里记录的仅仅是社员群谱中的点滴,折射的是广大社员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为学校各项工作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良好精神状态,更是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展示。广大社员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九三学社中央、省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一定要加倍努力,继续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以坚定的信心战胜疫情,以饱满的热情做最扎实的工作。

(供稿:党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河北师大第一支社;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