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师大

河北日报:河北师范大学: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抗击疫情“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13

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马利)日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河北师范大学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教育引导,推动爱国责任担当,让疫情成为涵养家国情怀、锤炼学生品质、激发学习动力、强化自我教育的“大课堂”。

加强爱党爱国教育,上好“实践课”。河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情境,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微党课、党日团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学生积极学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树立热爱祖国、崇尚英雄的观念。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学院利用专业优势,创作了一批以共抗新冠肺炎为主题的作品。数学科学学院与保定市顺平县团委联合发起了“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和陪伴教育”专项志愿行动,学院组织150余名同学组成“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队,为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义务辅导。

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矩阵,上好“责任课”。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师范大学构建起了微信公众号、钉钉、易班、微信及QQ群等网络平台矩阵,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音乐学院2017级手风琴专业杜银鸽加入所在地志愿者组织后,承担起宣传、登记、站岗、消毒等工作,还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消毒液送到当地一线防疫管控单位;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一班沈航宇主动为家乡防疫点捐款一万元;体育学院2017级张炜静在石家庄北站担任志愿者。据统计,全校共有7400余名学生返乡后主动参与到乡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开展学习生活指导活动,上好“自律课”。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学习、读书、健身、劳动等第二课堂活动,在学校和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制订出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宅家提升”计划。文学院2019级羲和班在QQ群开展“寒假有为”活动,每天准时推送古代文学名篇、现当代文学家专题片及文学作品等学习资料,同学们在群里分享读书笔记,一起讨论分享。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许洁每天除了上网课外,还通过慕课学习编程,按计划复习考研英语,读完三本专业书,她说,“这是我度过的最充实、最有意义的一个寒假。”

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上好“关爱课”。针对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湖北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毕业生等不同群体,河北师范大学通过分类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为应对疫情带给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咨询专家组,目前已为120余人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建立湖北学生包联责任制,每天对学生进行日常联络,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和心理状况,为湖北学生发放每人500元防疫补助、200元暖心话费,资助23名家庭临时困难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