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崇尚劳动,投身实践,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光彩——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致全体同学的劳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3-30


亲爱的同学们: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具有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的优秀民族品质,这也为中华民族创造了辉煌的华夏文明,并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着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现今,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工作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劳动精神的工作要求,有效引领我校广大同学在认识劳动中明确方向,在劳动实践中绽放青春,在培育信仰中领略真谛,以实际行动提升全面发展的自觉性,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形象,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特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在认识劳动中明确方向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劳动创造人类本身,人类在劳动中生产、延续。广大学子应主动改变思想,切实体会劳动的价值和意义。通过学习劳动教育课程、了解敬业模范故事,树立“劳动无高低贵贱之分”的正确观念,自觉尊重和守护他人劳动成果;通过切身的实践体会来感受劳动所具有的可贵精神,从而把重视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在劳动实践中绽放青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及学校的号召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活动,建立起“家校一体”观念,在校园中,自觉整理好宿舍卫生,积极参加校园义务劳动、后勤工作体验等活动,增强劳动参与感以及自身责任感;在家时,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动帮助父母减轻家务负担,主动回归生活、强化劳动意识,做生活中自强自立的人。用一个个劳动中的美丽定格,汇聚成崇尚劳动的海洋,以实际行动切实理解劳动含义,体味劳动价值。同时,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一代,积极进行社会劳动实践,走进社区,走向田间,走上实习岗位,结合自身专业技能,为劳动注入知识力量,提升劳动综合效率,通过主动参与劳动增强自身实践能力,让青春光彩在劳动中绽放。

三、在培育信仰中领略真谛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社会主义要靠劳动实现,新时代要靠劳动圆梦。我们要积极凝聚劳动精神,把握新时代机遇与挑战的时间节点,培育劳动信仰。在劳动的过程中,我们既要勇于仰望天空,也要铭记脚踏实地,尊重每一位劳动者、珍惜每一份劳动成果。在保持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中,收获成就感满满的劳动成果,积累坚实有力的劳动经验,才是青春真正的解锁方式,唯有把劳动当做收获的旅程,方能知晓劳动的真谛,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新时代青年和新时代劳动者,我们要主动培育劳动信仰,用实际行动弘扬劳动精神,争做真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用青年劳动力量汇聚中国梦想!让我们一起响应新号召,投身新实践,共同奏响“劳动最光荣”的新时代师大青春奋斗之歌!

校学生会、研究生会

2020年3月30日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