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防控新冠肺炎】体育学院党日活动聚焦深挖战疫元素强化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31

三月中旬以来,体育学院党委紧紧抓住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契机,引导各支部党日活动聚焦战疫成果,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积极探究体育课程思政建设新途径。

为搞好在线课程教学,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在线教学开课以来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轮转包联教研室,深入在线教学平台听看课,同任课教师共同探讨将战疫成果融进课堂教学,增强课程思政效果的方式方法。教研室统一安排的教研活动指向改进在线教学,集思广益增强在线课堂实效。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推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学院党委立即安排部署,组织师生在线收看直播回播开展学习讨论。全院近两周的党日活动主题紧扣“聚焦深挖战疫元素,强化课程思政”,各教工党支部纷纷联系教研室,邀请非党员教师参加讨论,从疫情防控战中认真汲取思政元素,共研推进体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体育学院六个在职教工党支部通过“讨论-实践-再讨论-再实践”,统一思想认识,探索出推进体育课程思政的新路径。大家一致认为,“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明确了新时代课程思政标准,主讲教师诠释的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担当和对战疫典型事例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鼓舞着每一位高校教师在疫情“大考”中淬炼使命担当。在讨论中老师们纷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堂生动的现实教育课,让自己再一次真真切切地看到了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更加清楚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自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升了把战疫中的思政元素融进体育专业课程教学的自觉性主动性。

体育学院党委综合各支部党日活动成果,提出体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新思路。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增亮思政底色。全院教师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修养,自觉结合课程内容选取战疫元素,让学生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扛起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二是要把握时代命题,讲好抗疫故事。体育学科各门课程都拥有丰富的思政载体,把这些载体和体育理念同战疫元素紧密结合就能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所以,要积极搜集整理抗疫情期间的典型事例,汇聚正能量,融进课程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三是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要善于用学生话语,讲述青年故事,回应学生关切,引领学生思想。要在专业课程的教学当中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基本要求,不断探索在教学中融入战疫思政元素的方式方法,增强课堂教学在引领学生弘扬体育精神、投身体育强国梦的感染力。

(供稿:体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