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河北省科技厅马宇骏厅长一行到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11

4月10日上午,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一行到我校调研。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社发处负责人杨建锋、区域处处长孟志国、平台处处长李志平、办公室副主任李林琼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副校长郭毅陪同调研。副校长郑振峰主持调研座谈会。

马宇骏厅长在座谈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光荣的办学传统和近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超常规重视科技工作,科技厅一定要认真做好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河北师范大学非常重视科研工作,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很大,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涌现了一些领军人才和创新群体,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充满希望。他表示,科技厅将大力推进河北师范大学“厅校会商”机制建设,面向产业和社会需求,凝练会商的重点,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新技术运用等方面共同用力,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更多的科技标识,在优势和特色领域为全省树立科技创新“样板”。他强调,学校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我校要充满信心、整合资源,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充分利用好国家和河北省有关科技创新政策,加大高水平科技成果奖励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科技成果尽快落地,创造效益;建议河北师范大学开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课程,培养懂科技创新、懂技术、懂市场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戴建兵代表学校欢迎马宇骏厅长一行到我校指导工作,对河北省科技厅多年来对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和我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优势与特色。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活力之源,也是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北师范大学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党赋予大学的基本职责和使命。他强调,在科技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我校将牢牢把握发展契机,认真落实国家和河北省有关科技创新政策,树立正确评价导向,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号召全体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发挥科研育人作用,建立师生科研共同体,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价值理念,引领更多学生投身科技事业。他倡导,广大科研人员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行业、产业需求,以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学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科技冬奥等方面进一步重点发力,体现河北师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刘敬泽校长作了题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校在落实科研创新政策、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他指出,目前学校应用研究的活力还不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有待提高;科技创新队伍相对薄弱,领军人才和优秀科研团队缺乏;科技创新平台内涵建设与利用有待加强。他提出,学校将积极对接科技厅,推进厅校会商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河北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挖掘学校科研潜力,筹建河北省生态环境研究院;进一步强化协同创新和交叉融合,在生态服务、药物筛选、新材料、大数据与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建设与任务相匹配的科研创新体系;加强科研团队和人才队伍的培育与建设,提升科技人才的质量、数量和贡献度。

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就我校面向基础科学前沿,着眼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加大青年领军人才引进、培育和优化高水平科研团队给予具体指导,建议根据我校学科布局,高度重视数学、生物学和生态学等学科方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双方就高校科研创新政策落实落地,科研工作复工复产,推动“厅校会商”工作、科技创新平台内涵建设,如何凝练学科特色、发挥研究优势,为河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初步达成河北师范大学与河北省科技厅创新战略合作意向。

会前,马厅长一行在刘敬泽校长、郭毅副校长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我校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抗肿瘤分子靶标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北省环境演变与生态建设实验室,学校办公室、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党委宣传部、科技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