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扎实做好2020年度科技项目(自然科学类)申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2

近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在各学院和广大科研人员的通力配合下,我校2020年度科技项目集中申报工作圆满完成。共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近400项,其中,申报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委近200项国家级项目;河北省省级科技计划9类172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3类30项厅级项目。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数量保持稳中有增,申报质量不断提升。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我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力影响,学校科技处和各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协同联动,狠抓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一是抓组织动员,精心谋划。2019年9月超前布置,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专门召开会议对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照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科研指标,根据学校和学院发展的迫切需求找差距,充分认识国家级各类项目对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切实做到动员有序、部署得力。

二是抓培训论证,精细施策。科技处为提高科研人员撰写项目申请书的质量,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解读《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进行申报培训;特别针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科研能力提升培训,邀请科研能力强的青年学者言传身教,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申报进行专题讲解、助力青年博士科研成长。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等学院分别邀请本学科领域的同行专家召开项目论证会,采用线上交流等多种方式就申请书的科学选题、研究内容设计、创新方法和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问题讨论修改,精细打磨,切实提高申请书的撰写质量。

三是抓形式审查,精准服务。保持申报数量逐年稳步增长对申请书集中形式审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中受理阶段合理设置形审程序,增加学院初审,强化学校集中审核。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科技处工作人员和各学院科研秘书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等媒体手段,不辞辛苦进行线上和线下耐心、详尽解读和答疑,将基金项目形式审查明细内容、常见问题向申请人说明讲解到位,提高形式审查通过率。

近年来,学校适时调整政策,激励和倡导我校广大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服务,依托学科布局和发展特色,突出研究优势领域,注重学科交叉、优秀团队建设和领军人才培养,拓展国际合作,不断夯实承担各级各类科技任务的研究基础,不断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和水平。

(供稿:科技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