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常彦忠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29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对为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我校常彦忠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成果“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及其应用基础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郭志辉教授研究团队完成的成果“强子物理的手征有效场论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常彦忠教授研究团队在阐明纳米材料造成的细胞损伤中,发现纳米材料激活的内质网应激和细胞凋亡信号转导通路是产生细胞毒性的新机制,成功制备了无毒、高效量子点标记的血红素铁纳米材料工具,首次用直观的方式阐明血红素吸收机制,成功制备铁脂质体,对揭示运动性贫血的补铁机制和效果做出了新的贡献。代表性成果发表在ACS Nano、Biomaterials、Nanomedicin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常彦忠教授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体现了本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和重要学术影响力。

郭志辉教授研究团队在基于量子色动力学的手征有效场论和强子物理唯象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首次完成U(3)手征理论轻介子散射单圈计算,揭示和确认Lambda(1405)双极点结构,提出计算共振态内部成分几率的新方法等,为可靠和系统地分析强子性质和结构作出贡献。代表性成果发表在Phys.Rev.C/D、JHEP和Phys.Lett.B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郭志辉教授多次受邀在本领域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作报告,并获得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称号和资助。

近年来,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奖励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科技处和相关学院精心谋划和精细组织,对重点项目和优秀人才进行培育和稳定支持,做好项目跟踪管理,争取标志性有显示度的大成果产出。相关部门、院系强化宣传,激发科研人员报奖积极性,营造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科研氛围。我校“十三五”以来连续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河北省山区创业奖个人突出贡献奖1项。

   (科技处、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