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首轮学位点合格评估结果公布 我校参评学位点全部合格

发布时间:2020-05-07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关于下达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文件公布了2014年启动的学位点合格评估结果。我校26个学位点参评,包括7个博士学位点和19个硕士学位点。其中,物理学、生物学等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抽评,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被河北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抽评,抽评结果均为“合格”。其它参评学位点在学校组织开展的自我评估中,评估结果也为“合格”。

据悉,在本轮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中,全国2251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合格”,8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不合格”,33个学位授权点抽评结果为“限期整改”。按照通知规定,评估结果为“合格”的学位点可以继续行使学位授权,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不合格”学位点将进行为期2年的整改或撤销学位授权,被撤销学位授权的学位点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

为期6年的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于2014年启动,2015年我校成立了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河北师范大学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2016年至2018年,我校各参评学位点按照学校要求分层分批积极开展自我评估。2018年6月7日,学校召开学位点合格评估单位自评工作会议对我校参评学位点进行了整体评价。2018年6月8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九届第二十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对我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进行了审议。2018年11月,我校将参评学位点合格评估材料上传至国家平台。2019年7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物理学学科评议组专家莅临我校对物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实地考察,指导学位点建设工作。2020年4月,合格评估结果揭晓。六年来,我校通过学位点合格评估和学位点动态调整撤销了工程硕士(材料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统计学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了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硕士学位授权点。此次评估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各参评单位均提前谋划、积极动员、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为全校学位点整体顺利通过评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是我校办学历史上参与学位点数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项学科建设工作,意义深远。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是国家依法实施的对已获授权学位点的定期复核,属诊断式评估,着眼于发现问题,目的在于保证学位授权点基本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基本质量,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推动学位授权点存量调整。学位点合格评估每6年进行一轮,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位授权点均须进行合格评估。第一轮学位点合格评估结果的揭晓也意味着第二轮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的启动。

附:通过合格评估的学位点名单

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考古学、中国史、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生态学

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哲学、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外国语言文学、世界史、化学、地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公共管理、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教育硕士、体育硕士

(供稿: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