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开展“国别云讲堂”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2

近日,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在全面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着眼于进一步促进学科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举办“国别云讲堂”系列网络学术活动。

为抓住疫情期间“互联网+”新机遇,拓宽师生国际视野,提升高校海外传播力,4月22日,印尼研究中心邀请新加坡二战史研究会副会长、《南洋时评》主编李叶明博士作题为“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舆论场及中国-新加坡关系”的线上学术讲座。李叶明对新冠疫情期间的国际主流舆论复杂性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需要处理好自己眼中的中国和国际社会眼中的中国之间的关系、抗疫和疫情以外的舆情之间的关系、国内和国际两个舆论场的关系。

为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发展,促进跨专业、跨学科、跨院系协同,4月23日,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做客腾讯会议直播间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视角下的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学术讲座。罗林指出“高校要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平台、窗口和渠道,要以‘用得着、信得过、离不开’三个标准为要求,建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高校智库,必须做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几个方面的密切结合。”

为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自身建设、适应国际形势变化,4月24日,秘鲁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徐世澄研究员在腾讯会议平台作题为“新冠病毒疫情下的中拉关系”的学术讲座。徐世澄从新冠肺炎在拉美的疫情呈扩散趋势、新冠病毒对拉美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的影响、疫情爆发后中拉互相声援、中拉合作抗疫凸显中拉命运共同体、如何在当前和疫情后加快发展中拉经贸关系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为加强对大国关系的前瞻性研究,4月27日,秘鲁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倪峰研究员为全校师生做题为“新冠病毒疫情下的中美关系”的学术讲座。倪峰教授分析了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新常态的特点和原因,介绍了新冠疫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为主动与国家战略需求对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咨政研究,4月29日,印尼研究中心邀请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智库首席专家夏立平教授做题为“关于社科研究资政服务的几点体会”的学术讲座。夏立平教授结合自身撰写决策咨询研究报告的经历和经验,总结分享了决策咨询报告撰写的诀窍,指出咨询研究报告的撰写强调战略性、前瞻性、可操作性。

思想引领时代,智慧迸发力量。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5月8日,印尼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大学区域和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翟崑教授做题为“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一带一路”健康重启再出发?”的学术讲座。翟崑对疫情前、中、后三个时期,“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的新特点进行了解读,指出大国博弈尤其是中美关系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带来的诸多变量,要充分发挥教育在民心相通中的黏合剂、催化剂和润滑剂作用。

作为第三届“国际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别云讲堂”系列学术活动受到了学校相关专业师生的热情好评,同时也受到了国内外科研机构、兄弟院校的高度关注,活动持续半月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将继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探索和把握咨政服务规律,培养扎根中华大地、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人才,发挥高校智库特色引领作用,为服务治国理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