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5-15

5月12日上午8:30,我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开启了我校首场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标志着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拉开帷幕。5月14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和副校长郑振峰来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正在开展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进行网络远程巡视。对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指示复试录取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复试考核标准,确保落实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政策要求。

为了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做好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我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河北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确保我校复试各项工作安排有计划,方案实施有步骤,突发情况有预案。

按照我校工作方案,我校采取了网络远程的复试方式;综合考虑实用性、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等因素,选取学信网“研招远程复试系统”作为复试平台,同时选取阿里钉钉为备用复试平台;学校还专门安排了预算资金,为所有考生承担了平台费用,同时为贫困考生提供兜底政策保障。

为确保复试工作平稳顺利,学校重点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研究生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搭建与考生沟通的桥梁,及时快速回应考生和社会关切。2月份以来,研究生院先后发布了《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成绩复查的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成绩复查结果的通知》《关于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总分排名及相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接收调剂专业信息》《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准备工作的通知》《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关于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的通知》及《各招生院系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等一系列通知。这一系列通知都在关键时间节点回应了考生和社会的关切,阅读量瞬间过万。二是严格组织管理,指导各招生学院做好复试准备工作。面对网络远程复试这一新鲜事物,研究生院积极解读政策,指导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复试工作实施方案。为此,研究生院先后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的通知》《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流程指导规范》,为各学院开展网络远程复试提供了基本的遵循和规范。三是加强技术培训,确保复试过程的技术保障。复试平台技术培训是网络远程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环节。为了确保技术培训到位,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培训会议、网上直播、现场指导、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了多次复试平台技术培训。四是招生学院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复试的各项工作。按照学校的要求,各招生学院都制定了实施方案,均安排得力人员组织复试工作,把每一位考生都通过钉钉组织架构的形式联系起来,为每个复试组都配置了组长助理、技术保障员和考生管理员。这些系列举措为我校网络远程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当前我校共计22个招生单位的95个专业(领域)正在陆续开展第一志愿考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涉及考生1605名。

(供稿: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