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立德树人•榜样】学而不厌,诲人不倦——郭学军老师

发布时间:2020-05-18

在学术面前,他满腹经纶,严谨认真;课堂上,他博古通今,谈笑风生;日常相处中,他幽默风趣,温文尔雅。他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他所热爱的电影批评事业,成为新闻传播学院首位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学者;他把精益求精奉献给他所从事的教育行业,所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获得省级优秀论文的荣誉,他也因此成为新闻传播学院首位指导学生获此殊荣的教育者。他就是新闻传播学院影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郭学军。

郭学军老师对电影发展史情有独钟,专注于电影发展史与叙事学的研究。从《十七年时期关于戏曲电影的三次讨论》《中国化解读与祛魅性阐释——1930-1960年代中国电影蒙太奇批评史》再到刚刚获得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十七年”时期的中国电影批评》,每一篇学术研究的背后都凝结着郭学军老师对于影视的坚持与热爱。他带着传统学者所特有的执着与严谨,日复一日读书钻研,透过表象看到电影发展背后的时代特征,透析发展趋势。从北大核心期刊文章的发表,到规范教材的编著,无不是郭学军老师废寝忘食钻研学术的成果。正是这种孜孜不倦,让郭学军老师为笔下文章注入灵魂,以自身信仰诠释学术真谛。

博古通今,风趣幽默是同学们对郭老师的印象。郭老师不仅学识渊博,底蕴深厚,上课的时候更是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同学们常说,郭老师的课堂没有一点水分,稍稍不留神就会跟不上他思维的运转速度。所以“手不停”“笔不断”也是同学们在郭老师课堂上的常态。郭老师对教学方法朗若列眉,学史不仅仅是为了了解过去,更是为了指导实践,教会学生如何更好地进行创作。所以郭老师不局限于阐述理论知识,还常常引导同学们拓展思维,学习独立思考,并指引同学们去发现问题、探究方法,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艺术。他还为同学们叙述背后有血有肉的人物故事,许多同学感叹,郭老师的课听着上瘾,常常意犹未尽。

郭学军老师也乐于从学生身上了解新思想,同学们经常在课堂上展示喜欢的作品,阐述自己的观点,课上氛围十分活跃。郭老师了解学生所想,关注学生所爱,广征博引过后也使这位可爱的老师身上多了几分青春的活力,多了许多紧随潮流的新观点。两全其美,教学相长。

对待学生,他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指导论文写作时,大到篇章结构,小到遣词造句,郭学军老师查漏补缺,细致入微。每一次修改,郭老师都是逐字逐句精心阅读。一篇论文从头到尾不知道要讨论多少次,也不知道要修改多少次。一次次翻阅,一次次修改,但所有的努力都会有结果,由郭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论文《论乌尔善导演电影的嬗变》以其新颖的观点与严谨的思路而获得省级优秀论文的荣誉。这股对学生的认真劲儿,让同学们敬爱有加,感激之至。

“志不强者智不达”是郭学军老师的格言。正是郭学军老师那份对影视行业的坚持与热爱,成就了他勇于创新的年轻的心,也正是由于这份志,也成就了人人喜爱的郭老师。郭学军老师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也是他们一生的引路人。

(供稿:新闻传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