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贺略

发布时间:2020-05-19

“修身立德,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严谨治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80后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孙贺略一直以这16字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奋斗在教学与科研的路上,并取得了颇丰成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为党员,孙贺略坚持党的领导,恪守党性原则,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身具“ 匠心”精神,砥砺前行,争做“时代的榫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谦虚谨慎,求真务实,任劳任怨,勇挑重担,勇于探索。

情系学生  立德树人

作为导师,他严格要求学生坚持做到“四有”即: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而有恒。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他坚持与研究生一起进行文献研讨,一起进行实验探究,注重与学生探讨焦点、热点事件,将思政工作滴灌到学生科研、学习、生活的时时处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本科生“学业-人生”导师,他邀请学生走进实验室,引导学生了解科技创新;鼓励学生积极锻炼身体,与学生一起打篮球、跳大绳、拔河、踢毽子,在欢声笑语中密切师生关系;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和专业学习情况,关注学生成长环境,力求做到精准指导。三年来,指导本科生宿舍3个,培养本科毕业生15人,协助指导硕士毕业生6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3项。获得河北省“冀青之星”、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情倾课堂  教书育人

作为专业课教师,他刻苦钻研教材、虚心学习、勇于创新、合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积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以高尚师德引领学生道德,以优良教风带动优良学风,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孙贺略同志入职以来承担了本科生《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和研究生《杂环化学》的教学任务。课上课下,重视学生成长和发展,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教学效果好,教书育人成绩显著,深受学生爱戴、同事好评。

情注科研  成果丰硕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认真严谨、坚忍不拔、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善于合作,在光调控形貌转换超分子组装体的构筑及其功能研究;基于主-客体识别新型功能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超分子凝胶的制备与功能研究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取得了系列优秀研究成果。迄今在Angew. Chem. Int. Ed.,J. Hazard.Mater.等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两篇分别被Angew. Chem. Int. Ed.和Chem. Asian. J.作为VIP文章发表。三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了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家基金青年项目和河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一名科研工作者,孙贺略一直坚持踏踏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虽然收获成果颇多,但他没有满足现状,他曾说:“我还能做得更好,要给同学们一滴水,教师要拥有一桶水!学无止境,我会一直努力。”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