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牛东伟

发布时间:2020-05-26

牛东伟,中共党员,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曾主持或参与怀来盆地、蔚县盆地、阳原泥河湾盆地、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河南丹江口库区、水洞沟遗址以及美国阿拉斯加州古印第安人遗址等多个项目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为旧石器时代人类技术与行为,人类起源与演化。自2014年入职师大以来,先后获得处级优秀共产党员以及3次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称号。

教学为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在课程教学方面,牛东伟先后为考古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人类学概论》专业必修课程和《考古测量》专业选修课程,认真备课,撰写教案,“因课制宜”,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和不同的课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案,教学效果良好,曾获得本科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奖;在实习教学方面,依托自己野外考古工作的基地,带领部分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参与田野考古的实习工作,注重培养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综合能力。

以研促学,野外科考与室内研究相辅相成

田野工作是考古学研究的基础工作,也是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的最重要的途径。入职以后,以同属大泥河湾盆地的怀来盆地为重点工作区域,连续多年开展旧石器考古的野外调查和试掘工作,不仅实现了该盆地旧石器考古发掘工作零的突破,还将盆地内古人类活动的历史追溯至距今50万年。

考古学的研究是要“透物见人”,这要求考古工作人员对所获得的出土遗存进行室内细致分析与研究。以上述野外工作的主要区域和考古发现为依托,牛东伟先后申获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项目1项;担任执行领队开展国家文物局主动发掘项目(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项目)1项。此外,依托野外工作所获得的考古材料,牛东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于国际sci期刊以及《人类学学报》《第四纪研究》等中文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教学相长,关注学生工作,丰富实践经验

除教学和科研工作外,牛东伟还积极组织、参与学生团体的多项活动,在此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锻炼技能,实现“教学相长”的良好互动。他目前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公众考古协会的指导老师,组织安排学生完成了协会公众号多期内容的审核与推送,包括田野实习随笔、新老生联谊会以及即将于开学后展出的考古工地图片展等活动。另外,作为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的班主任,牛东伟担任了所负责班级多组同学申请的“调研河北”项目的指导老师。在专业实践方面,他曾带领考古学专业本科生前往山西太原、大同开展研学游的实践活动。在与学生的不断交流中,丰富实践经验,实现教学相长。

牛东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教师的高尚师德,精彩书写着自己的教师生涯,用一颗赤诚之心去铺就学生的成长之路。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