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四期“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0-05-26

“如果你对未来的教师生涯感到迷茫,请你来训练营,十天的训练换一个清晰的认识。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学习到名师在摸爬滚打中获得的经验、新高考改革的动向、新高考选科的指导方法、关于各个大学的相关特点、职场技巧…

总之,来吧,你一定不会后悔。”

——毕业生  曾凡杰

本次卓越教师训练营课程,真的收获满满。且不说操作的实用性,“新高考改革““政策红利分析”这样与时俱进的内容也完全靠谱。老师们的课是那种刚听觉得“大佬大佬,全是干货”,听完会觉得意犹未尽,再看回放又会有新的启发和思考。同时,小组间的默契合作,探讨交流也是一种灵感和思维的碰撞,每节课下,大家在群里发表观点时,都感觉是“神仙打架”,短时间内拓展视角,提升自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不断追求进步的新时代教师,这么“营养”的课程你真的还不赶紧安排上吗?!

——毕业生  侯萍萍

这是我校第四期“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结束后,学员们给师弟师妹留下的198份推荐理由中的两条。28131次点赞,2457条留言,190分学习心得,77份推荐语,30篇听课笔记,给为期15天的训练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8年,河北省新高考改革的号角对教师课程能力、教学能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校作为河北省基础教育的摇篮,省部共建的重点师范类院校,前瞻性地意识到高考改革对于师范教育提出了更加迫切的现实要求。为此,我校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自主研发举办“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旨在顺应新高考改革,增强师范类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

5月24日,为期15天的第四期“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圆满结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训练营依托钉钉平台,通过“全程观唤醒、全方位解读、全领域链接、全方面讲解、全视角演练”的过程,以10场专家直播讲座、学员每日任务打卡、小组实战演练等方式,实现了帮助学员启蒙生涯观念、拓展前沿信息、完善自我认知、链接职场发展、激发生涯潜能、助力学以致用,最终从600余名报名学习者中脱颖而出的193名师范类毕业生凭借良好的线上表现和高质量的任务作业获得结营证书,53名同学获评“优秀营员”荣誉称号。

全程观唤醒启蒙生涯意识。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任国荣教授开展了《中学生涯教育的灵魂与着力点》专题讲座,任老师从对生涯教育的认知谈起,强调了梦想教育才是生涯教育的灵魂和纽带,指导学生从开启自我探索、树立生涯意识、发展生涯能力三个着力点入手,唤醒了准教师学员们将教师核心素养融入生涯理念的意识。

全方位解读拓展前沿信息。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张丽楠的《高考政策改革带来的机会和挑战》,介绍了高考综合改革情况以及上海、浙江改革试点情况,以及教育部《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对于各专业限选科目的要求。河北省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汪霖霖老师的《了解专业和高校》,从“专业+高校”的视角,解读了高考改革、双一流专业、专业选科背景下高考志愿的填报策略与技巧。

全领域引导链接职场发展。前新东方人力经理、森思达教育运营总监霍春燕开展了《职场变化与专业选择》专题讲座,从职业在人生中的重要位置、理解职业的四个关键词、未来职业世界的四大趋势、从职业趋势看专业选择策略等角度,通过解读互联网、教育、保险等行业发展,全领域引导学员拓展对行业的认知,链接未来职场发展的新趋势。不仅有利于帮助学员顺利完成从高校到职场的过渡,更收获了从就业择业角度给高中生做“6选3”的实用性指导方法。

全方面讲解助推自我认知。学生处王海燕、石家庄第四十二中李春梅、学生处边宇璇三位老师,分别从找到你的兴趣类型、识别你的天赋能力、基于MBTI人格理论的学习风格和班级管理技巧这三个主题,从自我认知到职业认知,全面介绍了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试、MBTI理论等。学员们通过理论探究、互动感受、课堂移植等方式,学会了更好地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理论和工具在深入了解自己的同时,帮助中学生根据志趣天赋和学习能力理性选择专业科目。

全视角演练助力学以致用。石家庄卓越中学校长窦京秀、石家庄市第二中学德育处主任贡艳霞、我校田家炳中学高级教师李燕分别从中学校长、中层管理者、普通教师的视角,围绕“把职业规划意识融入学校管理理念”、“生涯教育在中学德育工作中的运用”、“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渗透的学科教学”三个角度引导学员如何将生涯理念融入到中学管理与一节一节的专业课堂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此次卓越教师训练营的“理论学习、互动交流、体悟研讨、实操实练”的培训体系,让学员们更真切具体地感受到了高考改革带来的机会与挑战,明晰了自己的生涯目标和努力方向。启发师大学子在投身教育事业的过程中,应注重唤醒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培养学生生涯选择能力、激发学生主动探索、勇于实践的行动力,从关注分数、升学率向关注生涯发展、全面发展而转变。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