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9

5月28日,“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会议暨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论证会”在我校举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法人代表)赵刚、国家天文台技术发展部主任包曙东、国家天文台人事教育部主任杜红荣、国家天文台国际合作处处长梁艳春,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出席。物理学院院长白彦魁主持会议开幕式。

刘敬泽首先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国家天文台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大家克服疫情困难参加这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国家天文台在专业科研人才、重大科学设施、空间科学先导项目及前沿科学研究方面拥有资源优势,我校在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等方面具有传统优势,双方能够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合作,促进双方在天文学与空间科学等领域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同时,刘敬泽校长恳请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我校申报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论证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天文台赵刚书记指出“科教融合”是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重要机制,河北师范大学多年来为国家天文台以及国内外众多天文单位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国家天文台与河北师范大学在天文学与空间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联合共建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共同促进我国天文学和空间科学事业的发展。

双方经友好协商,决定继续双方自2014年以来合作协议确定的联合共建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的合作关系,并续签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合作共建河北师范大学空间科学与天文学系的协议”。

签字仪式结束后,天文学科负责人崔文元就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就我校天文学科优势、博士点申报政策、申报材料组织、天文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专家们指出,河北师范大学天文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几十年来持续为我国天文学领域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快速发展是我校天文学科当前面临的关键问题。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与各位专家就学科发展、政策保障、经费支持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物理学院空间科学与天文系系主任李冀汇报了空间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并介绍了联合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大家一致认为阿里天文台-河北师范大学一米级光学望远镜项目对我校天文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就如何加快推进的项目有关工作进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物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空间科学与天文系教师参加会议。


(供稿:物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