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首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活动月”落幕

发布时间:2020-06-01

“预备课大赛中的教学课件及教学微型课设计,为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反复打磨,认真推敲,让我们切身体验了作为教师的艰辛和不易,也为我们未来的教师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教育硕士学生代表关雯雯在“实践活动月”闭幕式上分享的学习感悟。

5月28日下午,首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活动月”闭幕式以师生钉钉群直播形式进行。本次“实践活动月”以“增强教师素养,提升实践能力”为宗旨,设置“专家讲座”“博士论坛”“预备课大赛”三大主题。四场专家讲座,各专业导师围绕教学实践与创新、教育教学与科研、毕业论文于写作等中心问题展开,为学生的论文写作、思维开拓以及专业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四场博士论坛,青年博士教师围绕学术成长历程、教学教研心得,与研究生交流、探讨,为学生专业成长树立了的榜样。“预备课大赛”更受学生欢迎,到截稿之日共收到参赛作品137份,经过专业教师初评复评,共评出62份作品分获等级奖和单项奖。大赛从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三维角度进行考察,学生对“讲好一节课”既有了基于书本的思考,又增加了专业授课的实践能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春江在讲话中说,“实践活动月”是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尝试,学生在活动月中得到实践教学锻炼的同时,收获了论文开题撰写和科研思考能力的提升。接下来,教育硕士培养工作需要继续结合我校教师教育优势,不断增强对中学教学各学科的专业性认识,不遗余力地推进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刘毅玮在讲话中对教育硕士提出了更高的期许。本次活动月只是一个开始,教育硕士的可持续成长应是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的良性循环。她建议同学们提升学习积极性与实践主动性,为即将到来的教育实习、论文开题和撰写等做好充分准备。

导师代表范红军老师建议同学们提升对专业性的认识,摒弃“小专”情调,追求“大专”情怀。树立“读专业的书,交专业的人,做专业的课,讲专业的理”的专业理想,提升对专业的理解,阅读专业经典书籍,学习一线名师教学经验,不断打磨教学设计,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研究生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师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领导,导师代表,全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闭幕式。

(供稿:研究生院 教师教育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