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小歌

发布时间:2020-06-04

李小歌,女,中共党员,1993年12月生,外国语学院学硕士研究生,现任2017级学硕班班长,学院教学秘书助理,曾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党务秘书、学生党支部书记、团委副书记等职。镌刻着“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的河北师大,是她实现梦想的沃土。在这里,从本科到研究生的八载耕耘路,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工作和学习,在各个角色中不断锤炼自我,始终如一,以端正认真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卓有成效的业绩,时刻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一、志存高远,厚植深耕

心怀教师梦的她,学习刻苦,奋发自强,虽然身兼数职,但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贯穿工作全过程。本科阶段,她担任年级学习委员、团委副书记的同时从不放松学习,最终,以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保送母校研究生。研究生阶段,依然厚植深耕,踏实学习,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专业一等奖学金3次;实抓专业的同时,肯于钻研,勇于创新,将所学所悟撰写形成论文的同时,主持参与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7项,参与出版5部英语教学类编著。不仅如此,为了全面锻炼自己,提升工作能力,她在研究生期间担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带领2015级本科生6个专业、14个班级,421名学生。狠抓学风建设,为每名学生建立学习成长档案,每天准时带领、陪伴学生进行“爽朗晨读”“笃学团”晚自习打卡,四年如一日,从不间断。最终,所带班级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学校“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优良学风五星级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坚持以生为本,推动就业创业

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学生的未来,社会的发展。作为辅导员,李小歌坚持以生为本,创新举措,“个性定制”建立精准发力新模式。为深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与421名毕业生进行一对一深入对话座谈,掌握学生就业动向、就业难点,为每名学生建立一档一卡,提供私人订制服务;组织成立就业帮扶组,特别对建档立卡、少数民族、贫困生及零就业家庭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就业帮扶服务工作;鼓励毕业生报考研究生,陪同考研学子上夜自习达30余次,给予温情关怀和复试指导,最终我院考研率达33.17%,其中中外合作办学翻译专业80%以上同学被国外名校录取。同时,组织毕业生编写《外国语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心得》共86篇、126333余字,成为学院就业工作的重要成果和珍贵资源。在我校2019年度就业工作考核评审中,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综合考核荣获“先进集体”,李小歌荣获“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三、善用网络思政,创新工作方法

李小歌创新工作新方法,利用网络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年级官方QQ群设立“小歌有话说”专栏,累积发布群公告66个,上传群共享文件816个,个人QQ空间发表日志16篇、空间说说866条。在2018年,通过QQ空间网络直播的形式,与学生在线探讨宿舍关系问题、宣传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站在学生角度思考问题,按照学生成才成长的目标及时给予正确引导。参与实施《用“网络直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尝试》项目,荣获校级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二等奖。

四、投身社会实践,助力精准扶贫

李小歌将暑期社会实践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探索教育扶贫、专业扶贫、心理扶贫“三位一体”高校精准扶贫模式。2017年、2018年暑期,她连续两年带队走进河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助力扶贫工作。同时,带领实践队成员以河北师范大学对口扶贫工作组为研究对象,开展以走访、调研、服务为主题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完成了《精准扶贫背景下高校对口帮扶模式探究》调研报告。暑期实践活动得到《张家口日报》、长城网、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宣传,实践队被评为“2017年“河北省‘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小分队”,该生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五、积极抗“疫”,助力学院线上教学

2019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师生都被困宅家。作为学院教学秘书助理,李小歌积极协助领导和老师,扎实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要求,收集众多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指南、帮助老师建立线上教学课程、及时协调解决突发状况到已摸底调研线上教学情况12次、汇总撰写报告12篇,组织协调启动“重读经典,同声抗‘疫’”等系列活动并持续开展。目前,学院每周220门线上课程(含研究生)整体运行平稳良好,各项线上教学工作稳步提升。

八年时光,李小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真诚与勤奋,又用真诚与勤奋书写着属于她的青春芳华,见证着她的初心和勇于扛在肩头的责任与使命。她,依然在路上。


(供稿:校团委;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