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引领学生从容“笑”对学习——刘敬者

发布时间:2020-06-11

刘敬者,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曾获2018年“燕赵杯”翻译大赛教师组汉译日特等奖、2014-2015学年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河北省高等学校第四届外语微课大赛本科日俄德法组一等奖。

日语学习历来有“笑着进去,哭着出来”的说法,以此形容日语学习过程的感受。但在刘敬者老师的学生们看来,日语学习不再有“哭”的难过与困惑,更多的是“笑”的甜蜜和收获。

学生在写给刘敬者老师的信中说:“您像阳光,上您的课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意犹未尽。我们就像一棵棵向日葵,感受着您用知识对我们的普照。”有毕业生回忆说:“刘老师把知识删繁就简,深入浅出地剖析,然后洒向一群如饥似渴的人。每节课都很享受,日语课从未如此地轻松。只有拥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够把知识以一种别样的方式传授给别人,而且对方还能够乐于接受。我极力让自己把日语学好,这样才能不负遇见这样一位魅力动人的好老师。”细心的学生会发现,刘老师不仅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还会结合社会潮流、时事热点、流行文化进行多样化教学,让学生们对她的课堂兴趣更浓。她的课件里有关新知识点的例句常常与大学生活、学术或时事动态紧密同步,这让学生倍感亲切,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新知识。这样的课堂氛围自然活跃,少不了阵阵愉快的笑声。

人们常说,沟通是一门艺术,和大学老师沟通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因为除了上课少有机会能寻到老师的踪迹。刘老师用行动改变了大家的刻板印象,她总是提前到达教室,准备好课件、词典等教学工具,保证课堂时间的充足和完整。下课后,她总是多停留几分钟为学生解答疑惑。不论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困惑,总能得到刘老师耐心的回答和中肯的建议。

无规矩不成方圆。提起刘老师,很多学生都说:“刘老师是一位很有原则的老师。尽管刚接触时会觉得刘老师的要求过于严苛,但一段时间过后,便可以体会到,这些要求都是为了学生可以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效果出人意料。”她教学严谨严格,以身作则,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都认真评阅并及时反馈,甚至细致到一个标点错误。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她都会给予肯定,让学生树立越来越多的学业自信,因此在将要大学毕业的时候不会面对日语专业“哭”着出去,而是“笑”意满满。

刘老师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业也关怀备至,虽然已是在校生母亲的年龄,学生却愿意私下里亲切地称呼她“姐姐”。一位学生在给她的信中动情地说:“您用您的经历让我们知道很多书本上没有的道理。您讲您的大学生活里的故事,我们在羡慕的同时明白了青春的美好,友谊的珍贵。师大的校园里有一块刻着‘为人师表’的石头,不知为何当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脑海中就浮现出您的样子。”

刘敬者老师,作为长辈,她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作为老师,她为学生解疑答惑;作为朋友,她和学生谈理想谈未来。她就是这样一位亦师亦友、让人肃然起敬的老师,让学生们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也感受着满满的亲情般的温暖,用行动履行着教师神圣的职责,砥砺前进,追求卓越。


(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